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报告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报告

为了进一步落实省、市及县委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黄龙县检察院根据县委安排,本着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深入乡村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

5月22日、30日,检察长冯海龙带领干警先后深入到三岔乡申家塬村、李家庄村和红石崖社区将军庙村进行了群众民意访查。调查过程中,首先,向村支书及主任进行了基本情况询问,并做了详细记录,同时也讲述了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希望能得到群众的积极配合。其次,又以发放无记名问卷调查的形式深入走访到村民家户中,通过沟通,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并及时帮助他们排查和处理了生活中的一些纠纷及困难,同时也从问卷中得知了一些群众关心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了解到了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政府机关部门为民办事的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本次实践活动想要达到的目标等,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脱离群众的工作方法和作风问题。最后,还给村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他们有任何困难都能及时联系,获得帮助,切实保持党与群众的紧密联系,真正做到党时刻为群众着想和服务。

通过调研,获悉制约各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落后

1、人畜饮水难问题。这在三岔乡尤为突出,由于水源差,管道设备陈旧,常年未修缮,导致每到春季及旱季人畜吃水困难,农田灌溉用水更是难以保障;将军庙村则是水源较好,但供水水路跟不上,导致供水不足,饮水困难。

2、道路交通问题。由于这几个村的主导产业是苹果和核桃,在灌溉、施肥等经营过程中需要大型车辆运送货物,而村中的柏油马路因油层薄、时间长,加之村级公路宽度不够,急弯多,导致收购经营商车辆难以进出,存在安全隐患。

3、电路问题。在将军庙村的调研中,我们发现该村常住人口较少,其中无电户就有15户,主要集中在前河和麻家庄两个自然村,占全村比例的31%。

4、社区及村党员活动室需及时修建,建设费用也需政府资金予以支持。

二、民生问题极为突出

1、物价上涨过快。近年来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物价上涨过快,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群众的承受能力,上学难、就医难、房价贵、养老难、就业难、收入低等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为突出。当前,各种财政投资倾向于城市,城市教育、基础设施等条件优于农村,使得农村群众千方百计把子女送到县城上学,而县城房价较高,为了买一套房子得还上10多年的债的现象较多。

2、致富受到制约。当前部分基层群众由于知识水平落后、文化程度较低,从事的行业基本上属于低收入行业,加之土地、资金、渠道的制约,增加了群众创业致富的难度。农民在发展富民产业的初期缺乏前期投资费用,筹款、贷款难度大,导致资金困难无法推进富民产业的有效发展。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将军庙的肉牛养殖业发展前景较好,最大的养牛户如今养牛50多头,但由于资金限制,不得不卖掉部分牛以买进饲料,导致肉牛养殖业这一富民产业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阻碍了农民的致富之路。

三、干部作风有待改善

当前部分群众反映机关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宗旨不够,作风建设懒散,服务能力、带动能力较差,办事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干部和群众交流渠道不够畅通,不能很好地引导群众理性诉求,不能解决党员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在一些走访活动中,干部的参与度不够,造成为民服务活动效果不够理想。

四、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和农民意识问题

1、宣传结合实际不够,效果不够好。宣传方法单一,形式不够灵活,没有充分利用有线电视这一当前农村宣传主要阵地,内容不够丰富,不能有效占领农村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2、设施利用率较低。文化大院、法制宣传栏等利用率还不够高,农民自发开展文化活动很少,阅览书籍也较少,知识面不开阔,缺乏思想指导。

3、认识不彻底,意识不到位。对于政府提出的一些规划要求,群众不能理解,只是盲目的追求眼前利益,如在三岔乡的调研中,一些村民在核桃经济效益好时选种核桃,一旦效益降低,便挖了核桃代种此时效益较好的苹果,没有长远的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意识较差,只注重追求片面的经济增长,导致极具优势的核桃或者苹果产业不能良性、长远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将根据此次实地下乡了解到的情况,结合调查问卷,针对群众提出的关系村民切身利益及乡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如实向相关部门反应,及时解决群众难题,拓宽群众的致富思路,提高农村干部的素质,引导干部带头闯富路,在资金、土地等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支持,为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我院也将根据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紧密联系群众,真正做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切实做到务实、为民、清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