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的思考

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的思考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兴党强国,离不开对党的历史的学习。我们党已走过92周年的风雨历程,党的辉煌历史,既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好、学习好党的历史,坚定信念、汲取营养、借鉴经验、提高水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充分认识党史学习对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理想信念, 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旗帜, 是中华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人生奋斗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也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必能知党爱党兴党。

(一)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坚持理想信念的奋斗史

历史经验表明: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 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 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根本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抗日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产生的“黄继光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涌现的“深圳特区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汶川抗震救灾精神” 和“载人航天精神”等,无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纯洁而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境界,从而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党的历史是一部培育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实践史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发展了一系列优良的传统和作风。这些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主要包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以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等。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就要从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中感受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融入自己的日常活动的思想行为中,从中得到熏陶、得到升华,从而逐步形成好思想、好作风。最终用好的作风影响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升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指导着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开展党史学习,党员干部必然可以全面透彻地理解,党的领导核心和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史学习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党史学习思想认识不到位,机制尚不完善。

目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党史学习受重视程度不高,党员干部多以自学为主。致使党史学习培训力量单薄,学习制度建设不到位,没有形成一个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格局,使党史学习力度逐步淡化。与此同时,许多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只满足于概意浅层的了解,而没有深入剖析党在重要发展时期所经历的特殊社会历史条件,没有完全领悟党的重大历史事件所形成的精神,也就不可能系统学习我党长期积累的历史经验。

(二)党史学习整体发展不均衡,内容还不够丰富。

党史学习资料全国层面、中央一级的比较全面,地方性党史资料相对匮乏;汇编性、回忆性的作品比较多,深刻挖掘其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有针对性和感染力的研究著作和文章比较少;“七一”、“国庆”等节假日集中学习活动频繁,日常工作生活中党史学习宣传不足。

(三)党史学习创新力度不够,信息技术运用少。

党史学习注重完成“规定动作”的多,创新开展工作的比较少,导致党史工作的亮点不多。开展党史学习的载体、手段、途径和形式等比较单一,只局限于通过档案、剪报刊、书本学习,传播性、交流性不强。党史工作利用办公自动化、网络、数码产品等信息技术的少,网上党史宣传阵地建设还处于初步阶段,党史学习跟不上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影响了党史学习向基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在内容的丰富多彩、形式的生动活泼、方法的灵活多样等方面需要有新的改进。

三、抓住党史学习的特点,正确掌握党史学习的方法与途径

(一)学好党史关键是抓住“点”、“用”、“思”三个特点

一要选好“点”,党史学习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要围绕一大、八七会议、遵义会议、七大、瓦窑堡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承载着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标志性事件展开。然后以点串线、由线及面,进一步延伸阅读、融会贯通,形成知识的网络,从而最终把握住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

二要学以致“用”。 党史是过去留给现在和未来的宝藏,里面不仅充满了破解问题的理性光芒,更完善着我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党史是为了知党情念党恩,要真学真懂真用,指导好当前工作。

三要带着思考学党史。比如在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思索延安整风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分清是非,在新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帮助党员干部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历史中找寻答案,在思索中走向突破。

(二)党史学习要以提高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落脚点。

党员干部要充分借鉴党史经验,努力把党史学习放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及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去认识、把握、安排、部署和推进,不断总结我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总结我党积极应对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的成功做法,进而为解决现阶段社会主义建设与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全面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历史借鉴和启示经验。

(三)党史学习要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起来

在党史学习过程中, 要充分挖掘民族传统和革命传统的丰富内涵, 与时俱进, 充分体现“中央八项规定”的需求, 深入浅出, 分层递进, 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

(四)党史学习要以健全制度来促进学习工作规范化经常化

一是各级党组织应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把党史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随时随地开展下去。特别是在党校每年的各类主体班培训中学习中共党史的同时适当增加地方党史内容,让党员干部通过深入了解本地区的历史,激发他们参与到挖掘本地党史的行动中来,从而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忠诚于党,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信心。

二是各级党史部门要与组织、宣传、党校等单位建立联系和协作制度。通过汇聚各部门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别要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的作用,组织动员老领导、老革命、老党员,参与到本地党史资料的编纂研究工作中来;为党员干部上党史课,增强党史学习的实效性。

(五)党史学习要运用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多样的教育方式

一是以党和国家重要纪念活动为契机。党和国家的纪念活动能够凝聚人心、汇聚人情,使党的声音更响亮、党的形象更伟大、党旗的色彩更鲜艳。党史学习融入纪念活动中,能够使党员干部的心与党贴得更亲、更近、更紧、更密,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是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教育基地承载着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体现着党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卓越成就。党员干部在教育基地学习党史必定能产生强烈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三是以向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学习为导向。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名人先进事迹所焕发出的激情转化为促进各项工作前进的干劲,努力从中得到熏陶、得到升华,并逐步形成好思想、好作风,为有效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规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以网络新媒体为载体。网络新媒体是当前信息传播的重要途径,具有多向互动、双向传播、即时快捷、开放共享的特点。它能够将党史所蕴含的理想信念、先进文化、革命精神、高尚人格有效地传递给年轻一代党员干部,最大限度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范围,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实现把党史资源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进而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