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德刚:群众路线教育与“四风”治理的长效化(3)

倪德刚:群众路线教育与“四风”治理的长效化(3)

核心提示:党执政后,最主要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克服这两大危险,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从江泽民到胡锦涛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三、密切干群关系与治理党风不正的主要方式及经验 

密切干群关系,治理党风不正,我们党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整党整风。二是专题教育。

(一)整党整风及经验教训 

整党与整风有所区别。整党,着重于组织整顿,侧重于对党员干部的个人组织处理。整风,着重于思想整顿,侧重于对党员干部的个人思想教育。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针对党在不同时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既专门搞过整党,也专门搞过整风,还有同时搞过整党整风。整党整风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把党建设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整风精神搞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和反“四风”活动。既然提到整风,就要简要总结以往的整风经验。在党的历史上整风活动比较著名的有三次。 

第一次是延安整风运动。1942年到1945年的延安整风运动,着重从思想上整顿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这次整风,彻底根治了教条主义思想路线,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全党,加速了建立新中国的进程。 

第二次是1950年整风运动。建国不久,我们党用了半年多时间,集中整治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居功自傲等歪风。随后,1951年到1954年又进行了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三反”整党运动。这次整风,我们党迅速在全国站稳了脚跟,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第三次是1957年整风运动。经过建国初期的“三反、五反”、镇压反革命等运动,敌我矛盾基本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大量出现和存在,全党开展了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这次整风,为探索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1、整风的成功经验。一是整风内容要具体化。延安整风的重点是彻底批判“三风”,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建国初期整风的重点是牢记“两个务必”,避免重蹈李自成的覆辙。1957年整风的初衷是教育全党要学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就是说,整风要有针对性,根据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顿。二是整风要注重实效。可以这么讲,没有延安整风,就不可能加速新中国的成立。没有建国初期的整风,就不可能加速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没有1957年整风扩大化的教训,就不可能探索出改革开放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新途径、新办法。解决问题、注重实效是整风的根本目的。那么,1957年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为什么不再提、不再搞整风了呢?这就需要总结,以往整风的教训和存在的问题。 

2、整风的教训。一是整风不能用政治运动式、阶级斗争式、“四大”(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式等。实践证明这些方式,不但解决不了党风问题,而且会引发全党、全国混乱、动乱,百害无一利。二是整风不能整人。三次整风后期都出现了整人问题,而且扩大化,误伤好人太多。比如,延安整风后期,把1万5千人打成了特务、奸细、反革命分子。建国初期的整风把32万人打成反党分子。1957年整风把55万人打成右派。 

所以,从1957年以后,我们党就不再明确提出和搞整风活动。作为执政党、长期执政的党,党自身必然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既要避免以往的整风错误,还要把党建设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试图探索一条治党的新路。这个新路就是搞全党教育活动。 

(二)专题教育活动及启示 

改革开放以来,围绕我们党自身存在的问题,集中一段时间,在全党范围内对党进行整顿和教育,一共开展了四次大的活动。 

第一次,1983年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决定用两年时间进行整党,这次整党目的有两个。一是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改革开放上来,经过几年改革开放,经济明显发展,新问题明显突出。二是把“三种人”清理出去。“三种人”,即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通过整党“三种人”及时被清理,据统计,总共清理45万多人。其中,开除党籍的有33896人,不予登记的有90069人,缓期登记的有145456人,受留党察看、撤销党内职务等党纪处分的共有184071人。 

第二次,1996年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全党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三讲”教育活动。这次活动在最后阶段,进行了党员登记。这次教育活动的成效,从讲学习角度看,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奠定了基础。从讲政治角度看,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的很好,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犯过严重错误。从讲正气来看,在“三讲”期间党风比较好,党风不正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改变。 

第三次,2004年11月中央通知《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起,用一年半时间,分三批在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教育活动。这次教育活动的目的是要解决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的问题和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问题。 

第四次,2008年9月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了一年半左右时间,2010年4月结束。宗旨和目的非常清楚,通过实践活动解决怎样实践科学发展的问题。 

专题教育的几点启示:

一是从时间上来看,每五年左右搞一次教育活动,分批分期,重点在县处级以上干部。 

二是从内容来看,主要是围绕思想理论进行教育,目的是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比如,1983-1985年整党,进行的是坚定改革开放的教育,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集中到改革开放上来。1996-1999年的“三讲”教育,学习的中心内容是邓小平理论。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邓小平理论上来。2005-2006的年“保先”教育,学习的中心内容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2008-2010年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学习的中心内容是科学发展观。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 

三是从办法来看,以教育为主。教育,即不搞群众运动,不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 

四是从效果来看,无论是整党还是“三讲”,无论是“保先”教育,还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教育活动期间,党的“五大”建设确实有一定进展,尤其是理论武装、思想认识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就是说,在搞教育活动期间,大家当回事,活动一结束也就淡化了。比如,现在很少提“三讲”。不仅党员干部不讲了,甚至主流媒体都不宣传了。再如,活动期间各级领导干部都建立了联系点,活动一结束也就不联系或很少联系了。还如,每次活动也试图建立长效机制,但即使建立一些长效机制,也没有很好地贯彻和坚持下去。所以,每次活动后中央在总结大会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都要指出教育活动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