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德刚:群众路线教育与“四风”治理的长效化(2)

倪德刚:群众路线教育与“四风”治理的长效化(2)

核心提示:党执政后,最主要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克服这两大危险,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从江泽民到胡锦涛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二、干部队伍结构的新变化与反“四风”的必要性 

“四风”怎么产生、泛滥的?根子是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忘记了群众路线,在行动上背离了群众路线。一切只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群众,一切依靠上级而不是依靠群众,从领导中来而不是从群众中来,到领导中去而不是到群众中去,由此,必然“四风”盛行。客观地讲,干部结构的新变化与“四风”的出现有其直接关系。 

(一)干部队伍结构的新变化 

19世纪末期和20世纪一、二、三、四十年代出生的党的领导人和领导干部,进行了两次“大革命”。第一次是政治大革命,完成了建国、建制和建设新道路的探索重任。第二次是经济大革命,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道路。三十年代以前出生的领导干部,已经全部退出了领导岗位,四十年代出生的领导干部除了少数人担任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外,在省部级以下干部中业已全部退出领导干部。 

五、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主体,正在承担富国富民的新的历史重任。总体看,这个干部群体既是“文革”的参与者,也是“文革”的受害者,既是毛泽东晚年错误的反对者也是邓小平理论的拥护者,既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推动者,也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受益者。 

具体来看,这些人在政治上,经历了“文革”和改革开放两个重要历史阶段。在经济上,经历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两个重要建设阶段。在思想上,经历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两个重要思想阶段。在思想教育上,经历了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两个教育阶段。在文化上,经历了“一元”到多元的文化环境转变。在生活上,经历了由温饱不足、温饱到小康、到富裕,等等。总体上说,这些干部是在和平环境中成长,在改革开放进程担当重任,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可以称之谓,和平执政干部、改革开放干部、市场经济干部、“四大考验”干部、“四大风险”干部。但,很多领导干部不但没有经受住“四大”考验和提高抵御“四大”风险的能力,反而,滋长了“四风”。 

(二)反“四风”的必要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是党的老病,奢靡之风,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病。“四风”扭在一起,兴风作浪,后果不堪设想。不整治“四风”,就有可能亡党亡国,因为,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我们党存在着“四大危险”。如果不及时整治“四风”,必然导致“四大危险”的加剧,“四大危险”的加剧势必导致“亡党亡国”。所以,整治“四风”必然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主要任务。 

1、“四风”的新特点 

“四风”既有区别也有联系。区别,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属于领导干部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问题,即执政方式出了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属于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问题,即精神状态出了问题。联系,本质联系是忘记了党的宗旨,颠倒了主仆关系。对于“四风”要具体分析,或者说,需要量化。哪些现象属于形式主义?哪些现象属于官僚主义?哪些现象属于享乐主义?哪些现象属于奢靡之风。不量化,同样走过场。以现有标准看,就是八条规定。“四风”总体上说,在党内已经公开化、普遍化,这是最基本的判断,否则,党中央不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反“四风”活动。具体地说,这“四风”在今天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官僚主义的新特点。第一个突出特点,官本位公开化。一些党员干部把当官、升官作为唯一追求。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成了普遍现象。把官的级别高低、权力的大小作为衡量人的地位、价值的根本标准。第二个特点,权力私有化。个人说了算、一言堂、家长制比较普遍。权力变成了谋取个人、家族、小集体利益的工具。第三个特点,权力部门垄断化。在一些部门形成了权力垄断集团。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大面积下放权力,就是打破权力垄断的具体措施。第四个特点,官员圈子化。官官相联,官官相互,共谋私利、私事。窝案、部门案大量出现。 

享乐主义的新特点。享是得,乐是行乐。一是在利益方面。首先是自己先得,自己先乐,不管群众疾苦。二是在生活方面,个人、家庭、家族、小圈子享乐第一。三是在工作方面,办公条件、用车标准、出行条件、接待规格等,互相攀比,争奇斗艳。 

奢靡之风,奢靡不叫主义,而是称风,既然叫风,同样具有普遍现象。奢,过度浪费。靡,过度挥霍。党的一些领导干部在吃喝穿戴等方面,讲阔气、讲排场,挥霍无度。“表哥”、“烟哥”、“酒哥”等影响恶劣,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 

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归结到一点,就是大搞形式主义。形,样子、定型、成型,式,模式、套路、规则,主义,思想、行为等固定化了,成了习以为常的现象。上糊弄中央,下糊弄百姓,对事业根本不负责。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等大量存在。报喜不报忧、虚假数字、虚假政绩大量存在。官话套话、虚话假话大量存在,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八条”规定方面。总之,“四风”的最大新特点就是已经公开化、普遍化了。 

2、“四风”的客观根源 

“四风”的出现有其客观原因,即我们党执政了,党的历史方位及中心任务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一是由革命党变成了执政党。建国前,依靠人民群众打江山,是鱼水关系。建国后,党成了执政者,人民群众成了被管理者,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变成了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二是由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党变成由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搞经济建设,但经济发展起来了,很多领导干部却在金钱面前打了败仗。三是由封闭搞建设的党变成了由开放搞建设党的转变。开放,人们的思想变了,西方一些非文明思想泛滥了。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黄赌毒等成了党内一些干部的价值求。四是通过计划搞经济发展的党变成通过市场搞经济发展的党。搞市场经济,富裕起来了,有些人的思想变了,奢靡之风也随之盛行。 

3、“四风”的思想根源 

一是打江山坐江山,当官做老爷思想根深蒂固。二是改革开放,富裕起来,享受思想盛行。党为人民掌权是好事,但权力绝不能为少数人服务,绝不能忘记权力的来源和基础。所以,胡锦涛同志强调,权要为民所用。发展了,有钱了是好事,但党的干部决不能依靠手中的权力先富、先发财。所以,胡锦涛同志强调,利为民所谋。正因为党的一些干部没有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所以,“四风”泛滥了。这是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 

4、“四风”的危害 

“四风”的存在和漫延,一是损害党群关系,由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甚至水火关系,颠倒了主仆地位。二是损害党的形象。腐败分子,连做人的起码底线都丧失了,连群众都不如。一些领导干部包养“二奶”现象很普遍。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三是损害党的事业。把个人的升官发财、家族利益、小团体利益放在第一位。四是直接危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执政基础不牢,表现在党群、干群矛盾加剧,集中体现在群体性事件、集体上访大量发生。执政地位不稳,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集中体现在脱离群众、消极腐败。不整治“四风”,就有可能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