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

推行"俯身抬头" 切实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

去年以来,哈尔滨市委大力推行“俯身抬头”,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力实现哈尔滨科学发展新跨越。“俯身”,就是脚埋黑土接地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时“自降两级”,沉到一线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抬头”,就是胸怀全局拓视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时“自升两级”,立足全局创新思路、完善措施、创先争优。这一“俯”一“抬”,有效根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的顽疾,形成了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干净行事的良好局面。

一、在“俯身抬头”中强化造福一方、稳定一方、打造一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把吃透国情省情市情,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必修课,通过勤贴地皮、勤接地气来认清工作差距,通过站位全局、登高望远来明确努力方向,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思路和策略。

一是力促“身子”下到位,务干事创业之实。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干部群众零距离交流,与各项工作零距离接触,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掌握最详尽的第一手资料,为研究决策重大事项提供最可靠的依据。市委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蹲点的时间不少于三个月,每个工作日力争半天在机关、半天下基层,通过把实际情况摸透、存在问题找准,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二是力促“心思”用到位,求干事创业之真。紧紧围绕国家和黑龙江省的总体发展战略,深入研究哈尔滨加快发展的重大问题,下苦功、用实劲去谋大事、抓大事。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都承担一至两个重点课题任务,带头开展攻关,努力取得工作上的实质突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市委根据未来五年的目标和任务,梳理出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个方面、29个重点课题,由市级领导牵头组织开展攻关,形成有价值、操作性较强的对策198个。今年初,又研究确定了23个重点课题,继续由市级领导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攻关。

三是力促“力气”使到位,创干事创业之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发扬“5+2”、“白加黑”精神,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地推动各项工作。市委班子成员亲自包保对经济增长拉动力强、贡献率大的项目,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华南城、农业博览中心等投资百亿的大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同时,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削减行政审批前置要件263个、减少审批环节39个。深入开展创建首善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行问责制,使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