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警惕人文关怀缺失的工时“双轨制”

【案例】警惕人文关怀缺失的工时“双轨制”

【基层执政案例】

【事件介绍】

多地公务员夏季每天上班6小时 好福利令人咋舌

 

多地公务员夏季每天上班6小时——

工时缩短 工钱少拿吗?

7月17日,中国气象局发布全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福州、重庆、杭州、海口成为“新四大火炉”。武汉虽已排除在“火炉”之外,但那里的公务员们似乎尤其怕热,政府机关也以“同志们中午回趟家太辛苦”为由,体贴地将办公时间早早缩短为每天6小时。

工作时间居然可以如此“没下限”,上班族们都惊呆了。面对空调房里“太热太辛苦”的公务员,动不动就得加班的大伙儿只能“又气又羡慕”。民众质疑,这种做法,于法规于情理说得通吗?既然工时都“缩水”了,工资是不是也少拿点儿?

追访

工作时间从6个半小时减少到6小时

夏日好福利令人咋舌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自7月2日至8月31日,江岸区政府机关下午工作时间由14:30-17:30调至15:00-17:30。如9月份持续高温,再酌情延长。”这份《关于调整夏季作息时间的通知》在网络广泛流传,由于上午的上班时间依旧是8:30-12:00,意味着江岸区公务员工作时间从6个半小时减少到6小时,如此“夏日好福利”令人咋舌。

据新华社消息,不只是江岸区,武汉市及城区民政、税务、卫生等多个政府部门均已开始执行新的夏季作息时间。

16日下午,记者致电武汉市政府,询问目前每日工作时间是否仍为6个小时?一位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后表示,自己是借调人员,不是很清楚情况。记者又问,借调人员的上下班时间和其他员工不统一吗?对方没有回答,只说介绍一位“更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

“你不能盯着我问,你还是去问政府应急办吧。他们刚接受了央视的采访,有统一的说法和回应。”面对记者简单的询问,这位工作人员却显得相当谨慎。“可是你每天几点上下班,是不是工作6小时呢?”对方犹豫了一下说,“那还是原样,暂时我们是还没有接到再调整作息时间的通知。”

而“6小时工作制”并非武汉独有,作家陆弃日前在微博上贴出江苏淮安市级机关夏季高温作息时间表,显示在7月16日至9月30日期间,工作时间为8:30-11:45;15:00-18:00,全天工作6小时15分钟,落款为“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当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拨通淮安市人民政府的办公电话,询问是否已经开始启用此作息时间时,工作人员没有否认,但十分警觉地问,“你是哪个单位的?”

据人民网统计,江苏省13个地级市机关,夏季上班时间多为6至6.5小时,最短的为无锡5.5小时,最长的镇江也不超过7小时。

去年,最新《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实行,内有在高温天气(35℃以上)期间,“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的条款。但此处的“劳动者”特指“高温自然气象环境下”,在室内吹着空调办公的政府机关人员显然不符。

此外,《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写明,“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