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峰:走群众路线关键在领导带头

刘 峰:走群众路线关键在领导带头

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问题,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走群众路线,不仅强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立场和群众观点,而且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实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其中,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

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真正体现和保证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主体地位。过去我们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当恩人,强调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亲情关系,这在当时既是正确的也是真诚的,是适应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群众要求和具体环境的。但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要让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真懂真信,要让人民群众对群众路线也真懂真信,就不能仅仅止于以前那种认识了。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根据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各项工作中“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更真诚、更谦卑地把人民群众当作主人,把自己当作仆人,才能主动地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主人与公仆的关系才是人民群众与党员领导干部最真实最本质的关系。因为群众是主人,所以群众需要什么服务,作为公仆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提供什么服务;群众什么时候需要服务,作为公仆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什么时候提供服务。

对群众路线真懂真信才能找到主人,找准主人,找准自己的位置,从而当好社会和群众的公仆。仆人为主人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为主人服务才能当好人民公仆。当公仆不仅要为民服务,还要知道自己的权力是群众给的。耍嘴皮子搞形式主义当不好公仆,高高在上搞官僚主义当不好公仆,贪图享乐搞奢靡之风更当不好公仆。为民务实清廉是当好人民公仆的根本要求,也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

积极把人民群众当老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真正理解和运用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领导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根本的方法论。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凡属正确的领导意见都是从群众中来的。将群众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今天,我们要自觉地将这一根本方法运用到领导决策的制定、执行和修正的全过程中去。领导决策制定要倾听群众呼声,顾及群众情绪,代表群众利益;决策执行要靠发动群众,靠群众去执行;决策的效果还要靠群众去评估,去监督。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