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八大措施和基本精神

报告人: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导读:

针对当前面临的问题,许耀桐教授从中央部署中提炼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八个主要措施,并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把握的基本精神。
(一)八大措施。根据中央部署,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主要有八大措施:
第一,我们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二,发展“三个更加”的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第三,落实“四个民主”,搞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第四,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国家权力。
第五,发展协商民主制度。
第六,强调我们党要尊法、守法。
第七,要建立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第八,搞好公开化、规范化。做好“四大公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完善“四个监督”:党内监督、人民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二)基本精神。根据十八大精神和近期中央不断强调的内容,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精神:
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一定要强调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密切党群关系。
第二,必须解决权力的三大问题:即来源问题、配置问题、制约问题。
第三,必须坚持三大原则,即积极、稳妥、有效果。

2013-07-24 16:46: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