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政治体制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

报告人: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导读:

目前政治领域存在“四个低迷”、“四个不如”的突出现象,政治体制改革面临八大重要问题。
(一)“四个低迷”。第一是民众对党政方针政策的支持度比较低迷;第二是民众对党政机关作风的满意度不高;第三是民众对党政领导干部的信任度降低;第四是老百姓对一般公务员的评价不高。
(二)“四个不如”。在基层官员中存在“四个不如”的说法:一是感到干得好不如关系好;第二是感到老实厚道不如能说会道;第三是感到亲近群众的不如亲近领导;第四是感到勤于职守不如捞个实惠。
(三)八大问题。从理论上分析,当前政治体制改革主要面临八个问题:一是政治权力过分集中;二是权力缺乏监督;三是民主选举流于形式;四是选人用人上存在三种邪恶现象,即靠溜须拍马裙带关系得到提拔、靠拉帮结派拉票上位、跑官要官;五是科学民主决策执行不力;六是干群关系紧张,包括干群隔阂、正面冲突、隐性对抗;七是政绩弄虚作假;八是腐败现象严重。

2013-07-24 16:46: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