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政治体制改革的总思路和总方针

报告人: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导读:

十八大强调要坚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为政治体制改革指明了总思路和总方针。
(一)总思路。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与之前相比需要更高的策略、更高的手段,“顶层设计”的重要性被突显出来。顶层设计就是要有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它应该具备三大特点:一是整体主义;二是缜密的理性思维;三是执行力。
(二)总方针。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继续积极稳妥”六字可以看作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总方针。苏联式的激进改革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我们应该坚持“继续积极稳妥”的方针,坚持渐进改革。

2013-07-24 16:46: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