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举措

李福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举措

6390182152091116304

如风摄

“提要”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从严治党、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贯彻党的十八大部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举措;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从严治党、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重大决策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是我们党从推进事业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得出的重要认识和结论,也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和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从1950年5月开始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整风,以克服党政机关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居功自傲情绪和“革命到头”思想。从1951年到1954年进行的整党,对党员开展了在执政情况下怎样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清理了党员队伍中的不纯分子和消极落后分子。党的“八大”从加强思想教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等方面提出了管党治党要求。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得到始终不渝的贯彻。从1983年开始,我们党用三年半时间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整顿,此后还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些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举措,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为了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严重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这“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中央提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从解决“四风”问题入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新形势下提高治党管党水平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