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干部学院的“灵魂”

延安干部学院的“灵魂”

延安干部

枣园位于延安市郊,这里曾经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这座革命旧址斜对面,有一处青灰色窑洞风格的建筑,这就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所在地。

延安干部学院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干部进行党性、党史和党风教育的国家级干部培训院校。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活动,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和遗迹,这些旧址记录着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历史轨迹。在历史情景中学习,在现场体验中受教育,是延安干部学院的教学优势。

这里的学员没有任何“特权”

延安干部学院于2003年6月开工建设,2005年3月建成并正式开办,占地面积近260亩。截至2012年5月底,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719期,培训人数36150余人,2011年是2005年培训总量的3.3倍。从2012年开始,添建项目全面投入使用,每年培训规模在200期10000人左右。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表示,从教学特色的角度讲,延安干部学院始终突出现场教学。“我们把学员带到当年的革命旧址,在历史的发生地,让学员亲身感受这些历史事件的发生,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这块土地上奋斗的历程,触发干部自身强化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的思考。”

从宝塔山上的庄严宣誓到张思德像前的朗朗诵读,从吴起的窑洞到枣园的旧居,从杨家岭的小院到南泥湾的田野,从保安的“石窑课堂”到延安的中央礼堂……学员们追寻着伟人的足迹,思索着当代共产党人应尽的职责。枣园、吴起镇、南泥湾、王家坪……这些课本里耳熟能详的革命故地如此鲜活地呈现在学员面前,让学员们感到亲切和触动。一堂堂特殊场景下的特殊党课,使学员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受到洗礼。

据不完全统计,经延安干部学院省部级中青班培训的学员,1/3以上现在已担任副省级及以上职务。本刊记者曾跟随中组部首批省部级中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全程采访。课程设置有课堂讲授、现场体验和社会实践等类型,采取“菜单式”选课、“模块式”组课,并综合运用讲授式、体验式、研究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

首期中青班班主任、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赵耀宏告诉记者,来到延安干部学院,不管是地市的书记、市长,还是大型国企的负责人、中央机关的司局级领导,在这里学习都只是一名普通学员,没有任何“特权”。记者发现,每个人不管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均以学员相称,不允许带秘书,到现场教学点教学要列队,像小学生一样带小板凳。

记者注意到,所有学员统一住10平米左右的单间,统一吃自助餐,并供应陕西及延安当地特色小吃。学习期间不安排宴请,学习期间外出要请假。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