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农民代表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四场活动 5位农村参与网上座谈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于7月25日举办了第四场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承办,多家权威媒体参与报道。活动中,五位来自农村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并回答网友提问。以下为文字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答案,这个梦可以很小,也许就是衣食无忧、家人安康;这个梦也可以很大,也许就是国家富强、国泰民安。只有当这许许多多梦想的力量汇集起来,才能够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近期,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会同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中国梦网上系列谈。

今天是网上系列谈活动的第四场,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邀请了来自农村的代表,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大家的问题。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他们分别是:通州区张家湾潞通洪运工业园总经理高华,您好。

高华: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门头沟区王平镇西马各庄村大学生村助理邱政

邱政: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房山区周口店镇良各庄村医生姜桂玲

姜桂玲: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兴区榆垡镇刘家铺村书记李书国

李书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村民王淑芳

王淑芳: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五位嘉宾的到来,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之前,我们将先请各位嘉宾和我们分享一下他们心中对中国梦的理解。首先我们有请通州区张家湾潞通洪运工业园总经理高华发言。

高华:大家好,我叫高华。来自张家湾,现在是北京潞通洪运工业园区的总经理,别看现在大家都叫我高经理,三年前,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梦想,刚结婚的时候,家里穷着呢,全家六口人,挤在三间破房子里面,全靠我爱人一个人打工挣钱养活我们全家,那个时候我不止一次问我自己,你就不想过上好日子?致富的梦想就像种子一样在我心中生根发芽,那时候张家湾的建材门窗行业做得很红火,在村里的支持下,我们租下了大队的破马棚,做起了门窗加工的小作坊,那马棚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招来的工人,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走了三拨,可这还算不上最难的,没人来活,那才是最让人着急上火,我爱人老实巴交,张不开口,拉活的就交给我了,我每天走街串巷,终于谈成了一笔买卖,可是是赔钱的,因为客户不相信我们的质量,我就免费给他们做了几个,还跟他们说,如果看得好,就当给我们打广告了,第二天,我就把做好的门窗给他们安装好了,他们一瞧,这质量不错啊,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这买卖就做起来了。

随着客户的增多,我又盘下了40亩地,和亲戚朋友借钱盖起了5千平米的厂房,还上了两条现代化的流水线,生意越来越红火,厂房盖起来了,可是我的心里老想,还缺一点什么,于是我就在想,先种上一些树和花草,美化园区,工人们也可以散步聊天什么的,工作起来他们心情也愉快,又过了几年,我把这噪音大、污染大的门窗厂迁出去了,建设成了一个花园式的工业园,17家国内外的企业看中了我们的环境,他们陆续入住,还称赞这儿的生态环境太美了。在大家的夸奖下,我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改造张家湾镇的垃圾填埋场,这个垃圾厂占地230亩,恶臭熏天,成了村里人的心病,而且距离我们工业园比较近。我要移走垃圾山,建立一个农庄生态园,让张家湾变得更宜居,我的想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可移山不是上嘴皮碰下嘴皮的事,我和工人们都带着敌敌畏消毒,苍蝇死了一大片,垃圾运走了一大车,刚开始的时候工人们很辛苦,我就和他们一起干,大家看我一个女人都不怕脏,不怕累的,他们的干劲就更大了,我们就像愚公移山一样,身上都是包,被蚊子叮的,对那里的臭味也渐渐麻木了,8个月以后,这个地方变成了平整地,可土质太差,种子播下去连苗都没长出来,大家都帮我找原因,高总,还是这儿的土不行,按照技术员的办法,我们必须改良土壤,渐渐的那玉米出色了,可还是接不出玉米来,这个时候有人泄气了,跟我说,高总,这个地方要变成生态园太难了,亲戚朋友跟我说,你现在是总经理,要什么有什么,什么都不干,这辈子也够你过的了,你跟垃圾堆较什么劲,那个时候我心里也有一些打鼓,晚上也总是睡不着觉,眼前老是浮现出当年创业时的场景,那四面漏风的马棚被当做厂房,走街串巷的推销自己的产品,为了支持我建新厂房,平时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姑姑,拉着我的手说,你就好好干,如果真赔了,我那套房就给你们,给我们找一个睡觉的地方就成了,这些年我们积攒的家当真的太不容易了,如果生态园要真是建不起来,我们这几年都白干了,可是我这个人有一个不服输的倔脾气,我相信只有坚持梦想,一定会有回报的,我一咬牙,豁出去了,接着干,又是一大笔资金的投入,我从通州区的楼房搬到了生态园的平房,可眼前又是一个大难题,那小树还没长成才,杂草又长疯了,这里是生态园,我们又不敢使用农药,大家跟我一起来,我们用手拔,我第一个带头干了起来,手背上面都是大口仔,生疼生疼的,接着干,就这样苦苦干了四年,土壤改良终于成功了,当我看到树上挂满了樱桃、杏子,我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如今这里的小树已经渐渐长大了,从前的垃圾山真的变成了天然的大氧吧,生态园马上就可以开门迎客了,城里的游客可以来,乡亲们也可以来,我希望大家在这么好的生态环境里,都能健健康康地长命百岁。我相信有了党的好政策,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的真干,你的梦,他的梦,大家的梦都能成真。致富梦、生态梦,繁荣富强的中国梦都能实现,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门头沟区王平镇西马各庄村大学生村助理邱政发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