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9)

“农民代表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9)

 网友提问:在您刚才的宣讲中,您提到了“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问题,那么在这些工作当中,您有什么建议?

邱政:我觉得垃圾分类确实在我们村很常态化了,但是要分类,分类就意味着你的垃圾还是有色的、有害的或者白色的或者厨余的。如果我们从源头控制它,和卖菜的小商小贩商量,说你们不要用这种白色的塑料袋,让村民回家提菜篮子,村里面不产生垃圾了,它分类就更容易,从更源头的地方去阻截垃圾的产生。还有就是平时多做宣传,人都是有惰性的,多让老百姓不停听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工作肯定做得越来越顺利。

网友提问:刚才您在台上做了关于中国梦的宣讲,那么,您在是怎么把这个中国梦的思想联系到日常的工作当中?

王淑芳:中国梦,大了说,就是国家的梦,往小了说,每个人都有梦,只不过梦想有大有小。老百姓的梦,梦是什么?是理想,是追求,每个人不管大的理想,小的理想,都要去追求,不管在工作当中,生活当中,各方面都应该这样,有梦才有追求,才有理想,为理想,为梦想而去追逐,追求。我的梦就是快乐梦,就是我一个人快乐不是快乐,大家都快乐,这才是我最大的梦想。所以我做这一切,人有人问我,值吗?我说不是值不值的问题,我做这件事,带领大家自娱自乐,你高兴,我高兴,大家都高兴,大家都快乐,这就是我的梦想。其实我在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快乐。

网友提问:高华大姐您用双手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梦想实现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事情?

高华:比如我好不容易从农村走城市,在通州也有了房子,可后来为了我的工业园、生态园我又从城市返回农村生活。做出这个生活上的调整,主要是上班路途远,现在提倡低碳生活,每天开车来回来去的,浪费资源和时间,现在搬回农村,省下来的时间我能多干好多事。

网友提问:您怎么保持这种快乐的状态的?有什么秘诀吗?

王淑芳:要说秘诀谈不上,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你面对什么人群,你就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解决。人跟人不同,所以来说,在农村工作也不是,说它简单它也简单,说它不简单,它也不简单,小是小,鸡毛蒜皮,但是你如果不及时解决,也会成为大问题。做妇女工作,得随时观察她们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需求,能提供就早一点为她提供,为她服务好了,她就高兴了,她高兴了,你的事就好办了,我们就能很融洽地形成一个和谐的家庭、和谐的村庄,小方面都和谐了,那大的整体的不也和谐了嘛。

 网友提问:介绍一下您的村子,引导农村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李书国:我们村是果树专业村,全村1300多亩土地,就是没有白地,村民们不种粮食,全都种果树,收入比较高,我们采用什么形式让村民种果树,包括他种上果树之后,我们是怎么为他服务的呢?我们采取的就是支部加协会这种模式,党支部引领着他们种,但是具体的服务由协会去做,我们村我是支部书记,还是协会的会长,两个支部委员,一个管技术,一个管销售,这样就形成了现在的这种生产资料协会帮助买,生产技术,协会请人教,销售渠道协会去协调,这么就是一种良性循环的渠道,这么一种路子。

老百姓只管生产出来,其他的就不用去管,就连结账都不用他管,合作社收,把你家卖了多少梨,统一的送到我们村上来,大喇叭一喊,老百姓就去领了,主要种梨、桃、杏这三种。

网友提问:营造干群和谐,党群和谐的良好氛围是推动农村全面和谐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前提和保证,请问您是怎样在构建和谐上下工夫,做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为人民群众解难的?

 李书国:现在国家党中央,尤其是习总书记提出来“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这个是很有必要,我觉得现在唱响三部曲,唱响共产党好,唱响社会主义好,唱响改革开放好。关键的是要唱好共产党好,靠谁去说共产党好,靠老百姓说共产党好,老百姓为什么说共产党好,因为共产党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干好事。我就是这么一种理念,然后具体到我这村里边,我们这有一个也是个梦想吧,也是我们党支部的梦想,就是带领着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为老百姓多干事,真干事,干实事,干那些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的事,引领着我们的村民,拥护共产党,热爱共产党,跟着共产党,在给他干好事的过程当中,什么是好事,干他一家一户想干又干不了的事,尤其是在他的生产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作为村支部书记,作为村党支部能够及时的站出来帮助他排忧解难,做他的坚强后盾,他就感觉到他有主心骨。

我给你举个例子,2011年1月8号,头春节我那村里边,那天是我们镇里边开会,各村的支部书记,领导班子都去开会了,我开完会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1点了,我看到大队部里边还亮着灯,我就进去了,我们当时值班的一个村委会委员就告诉我说,村里边出事了,我说出什么事了,他就说一个村民两口子头春节因为家庭琐事打架了,一吵架女的想不开,喝了农药了。我说人呢,他说人已经送到医院去了,我说谁送过去的,他说是我们的一名支部委员开着自己车把人送走了,当时我就打听了这个支部委员的电话,我说你们在哪呢,他说在仁和医院呢,我说人怎么样,他说正在抢救,因为我还没回家呢,我就赶紧回家给我老伴要了1万块钱,我说得马上去,她说你去医院干吗呀,我说谁谁的媳妇喝农药了,因为打架,这样11点钟我叫开村民的门,开着他的车带我去的仁和。

大概20里路,到了以后我一看整个抢救室里边几个大夫还在洗胃,输液,还在抢救,然后她的丈夫看到我之后就落泪了,落泪了之后,我就跟大夫说,我说你们一定想办法人救过来,我说不管花多少钱,没事,我们交。这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然后大夫就告诉我,说书记,你放心吧,这个人没有生命危险了,不过我们怕她有并发症,得需要住院治疗,说你们办住院手续吧,当时我就问这个村民,我说你有钱吗?把住院手续办了,他说把钱都花没了,得回家拿去,我说不用拿了,我有,我给他交了3000块钱的住院押金,又给了1000块钱的饭钱,人家娘家来人之后,跟人家好好解释,该管人吃管人吃,该管人喝管人喝,别把矛盾激化,我一直等到把她送进病房里,等到她输完第一瓶液,我到家凌晨3点了。

我就是觉得只要老百姓有实际的困难,党支部拉他一把,他就觉得很温暖。有一点什么隔阂他也能看到你党员跟支部,你的村干部对他是真心实意的,他能够互相谅解,这样就有利于促进和谐了。

网友提问:结合您的工作,您在实现中国梦的路途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您怎么克服的?

李书国:我就觉得中国梦是个大梦,它主要包含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这么几个内容,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不同的人他就有不同的梦了,对不对呀,比如说我这个当农民的,我的梦就是带着我的老百姓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这就是我的梦。那各个行业的人他有各个行业的梦,做商业的人他的梦就是多挣钱,但是每一个人的梦,汇集在一块形成我们的中国梦,他是这么一种关系,只要中国梦实现了,你每一个人的梦也就实现了。

网友提问:据了解,您所在的村子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您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其实中间也会有艰辛,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您在途中遇到的让您记忆犹新的砍是什么?

李书国:这个太多了,第一个砍,梨换种的时候,老百姓对于他两年不接梨接受不了,他两年不会有回报,所以说当时换的时候相当困难,我是挨家挨户的去做工作,带着我的两委班子成员,大家不愿意换,因为他毕竟是新生事物,他也不知道能不能卖钱,可是换完了之后,2001年换完了,2003年结梨了,接了梨之后,当时刚才我说的那样,卖到了一块三四,当时卖到了三块,四块,五块,五块钱一斤,因为当时北京地区没有这种梨,我们才引进来,到了2004年的时候产量上来了,2001年当时换了3万亩,他产量一上来,市场老百姓,就是消费者接受不了这个价格,所以就形成了市场上的滞销,卖不出去,老百姓说我不愿意换,他非让我换,现在卖不出去了,没人管了吧,耽误了我两年的产量。

在这种形式之下我们组建了一个协会,想法就是一定把大伙的梨卖出去,这样我们就跑市场,什么新发地、四道口,北京市所有的批发市场全转遍了,通过各种关系,7毛,8毛把大伙的梨全都卖出去了。然后第二年,我们就跟这些固定的合作社,大的销售商开始建立关系,就一步一步的走到现在。

网友提问:在建立生态园的时候,您遇到最大阻力是什么?

高华:家里不同意,当时亲戚朋友去看了垃圾场都说,这环境太差了,进去就出不来,你生活好好的干嘛要折腾这个。可我就是个闲不住的人,想着工业园已经 成形了,周边有这么一个垃圾山,干脆也一起改造了吧,反正也没人和我争,我改造好了也是给乡亲们谋福利,我就坚持这么做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