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6)

“农民代表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6)

网友提问:您最初是如何萌发出打造绿色生态园的想法?在建设过程中碰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现在收益如何?

高华:说是叫生态园过去就是我们这里的垃圾山,这个垃圾山是镇里的垃圾山,挨着村里的比较近,那个臭味特别大。离我们工业园也近,现在工业园变成外资园了,一刮东南风它就飘过来,大概其离我们三里路,所以工业园做好了以后,我们就和镇领导说,这个我们承包下来吧,做一个生态园。我们用了是八个月的时间,一冬天,一春天,把所有的垃圾全都清走了,就这样,把它清走了以后我们就把它改造成生态园。一是方便好管理、二是为了让张家湾变得更宜居,省得乡亲们闻臭味。但是这里的土壤太差,就跟较了好几年的劲,种什么都不长,下雨一点都吸不进去,就那种土质,为什么这里当成垃圾山,它有它的道理,不长东西,苦苦改良了土壤四年,这过程当中没少费心思。现在目前生态园的还没直接收益,主要是树木,景观园林,还有樱桃树和杏数我改造它的主要就是改造生态环境,现在真是特别美,景观园林起来了。我们要继续按照区里的规划进行建设,以前没有灯,现在全都有了,水电全完善了,现在已经变成了我们这里的天然氧吧,乡亲们可以在这里散步、休闲,享受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网友提问:请问,当初您为什么会选择去当“大学生村官”?

邱政:当时主要是因为觉得去农村能有更自由的空间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愿望,能够根据自身的一些特长,多发挥一下,农村更需要我们,所以去农村。

网友提问:你在平时的工作当中是如何与村民们打成一片的?怎么让村民更快地去理解和接纳你?

邱政:如果真的想跟村民打成一片,我觉得有两点,第一点就是自己不拿自己当外人,就是自己必须把自己当成村里人。第二点,摸清他们的习惯,他们可能是早出晚归,晚上聊天打牌。我们上学的习惯是上课、玩电脑,就是改变自己的习惯,跟随他们的习惯,大家的关系就融洽了。

网友提问:您认为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应该如何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

邱政:我觉得在新农村建设当中,村官的作用非常大,必须发挥自己的特长,敢想敢干,用一种年轻的活力,和他所具备的知识,在利用农村蕴含的很多资源挖掘这个地方的潜力,这样把这个农村建得更有特色,对整个农村发展有非常大的作用。

网友提问:在平时工作中,有没有什么事情让你觉得特别棘手?你是如何去处理的?

邱政:在村里面棘手的主要问题,第一就是村民之间可能发生冲突或者有一些利益关系,第二可能我们做的工作他们不理解,明明我们为他们好,他们可能没有认识到那个层面,这两个比较棘手。但是这个事情不能急,只能通过摸索,通过了解他们家庭之间的历史和背景关系,通过这个环环地“解扣”,把他们的关系缓和了。其实农村的老百姓很纯朴的,知道你做的事情真的为他们好,肯定会理解的。

网友提问:王大姐,您在搞农村文化建设的时候,您存在着什什么样的困难?有什么样的对策?

王淑芳:我们在96年就开始搞这些文化活动了,96年的时候,人不富裕,村子也比较穷,但是大家都集资凑钱。第一个困难是钱的问题,搞活动肯定需要资金的,不管是大也好小也好,都需要有资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就自愿组织凑钱,你出30、我出50,都是义务的,这样把资金问题就解决了,买点服装道具这些。第二个困难是人的问题,我们村演出的人员也是自愿参加,没有说是你去吧,你去吧,没有,就是一喊,愿意参加花会的自愿报名,节目也不限人数,最多的一年参加演出的人达到160、170人,但是现在随着年轻人都到外面上班、打工了,人少了,现在我们演出的规模就小了一些,但是也是80来人。这些活动都得是在农闲的时候,农忙的时候那不行,都得下地干活,那来不了。

网友提问:村官的经历,让你在人生中收获了什么?

邱政:首先就是不管做什么工作,它都能出彩,都能出色,但是你一定要用心去琢磨它。真的踏下心、弯下腰去做一件事情,肯定能成功。

网友提问:从事这份工作实现了您的人生价值吗?家里对您现在的工作满意吗?

邱政:我觉得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可能不能通过短短三年就能实现,但是至少它阶段性实现了我的一个理想,当时家里面人不是特别地支持,也是顶着压力来到农村,但是这三年下来,我觉得我收获挺大,一点也不后悔,或者我觉得农村带给我的东西,比我想象的还要多,我觉得特别值得珍惜这段时间。

网友提问:在一般人眼中,村医一般需要走家串户,没有休息,待遇也不高,是什么支持您38年来坚持在农村行医?您的家人能理解您吗?

姜桂玲:当赤脚医生一直到乡村医生,38年,其实怎么坚持到这么长时间?从开始我干这行起就喜欢这行,因为我上学的时候初中初三毕业的时候,那阵有个学医班,就是赤脚医生,我从小就喜欢当白衣天使特别神圣。从毕了业以后,在村里当上了医生,如愿以偿通过社员的选举、推荐,完了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从我当上乡村医生那天起,我记得特别的清楚(哽咽),想想有点不舒服,我老父亲第二上医务室上班了,老父亲语重心长嘱咐我,你如果当大夫,你必须要有第一责任感,第一你要有责任感,病人上你这看病,那时候只知道ABC,上你这拿ABC,他的命就拴在了你的裤腰带上,把父老乡亲们的命搁在心里,你才能干好,不然你就别干,我说你放心吧,我肯定干好。从那以后,这个责任感一直激励着我到现在38年,所以对待我的父老乡亲,对待每一个病人,我的责任感一直坚持了38年。提起了家人的理解,我父亲、母亲特别的理解我,他也特别支持我,因为那阵我奶奶和我爷爷,我奶奶有三岔神经,那阵医疗条件不好,我们家里姊妹也多,做饭、干活,就那么疼着,我那阵就想我一定要当一个大夫,我能解除这个病痛,我干了那行以后,我父母特别理解我,那阵当赤脚医生,早晨一睁眼,背起药箱就是一天。我兄弟姐妹挺多的,根本帮不了母亲干活,母亲特别不理解我,说你每天背起药箱就走,我的父亲就特别理解我,我干的工作不能说人家给你有病了,咱家的活再多搁搁,所以挺理解我。可是要提起家人来说,主要对孩子有点欠缺,我孩子说的,不是说一个例子,都是夜里出诊回来,有的时候把孩子搁在家里,出诊走了,那一阵净出诊,现在医疗条件好了,那阵不行,所以有时候一个夜里出两三次那是正常的,把孩子搁在家,有时候给人家看病,比如一个肚子,肚子疼了我给你打针,我就赶紧走了,那不行的,头疼我给你弄片药,你吃了我就走了,那会儿赤脚医生责任感不会那样的。即便我给你的药吃,给你打上针了,看你好了,不疼了,你夜里就是急诊了,安静了睡着了才能回来。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听到孩子说,妈妈我怕,一听哭,这是我的孩子,我家里还有孩子,怎么忘了,一瞧病把家里都忘了,这是常事。其实还有的时候回到家静悄悄的,这家怎么这么静,一瞧孩子哭了,真是脸上挂着小泪珠,他哭是一个心里,不哭,我儿子不净哭到什么程度了,哭累了就睡着了,所以也挺辛苦的。对家人还有家人的理解,对孩子挺愧疚的。不过现在我儿子挺理解我的,我儿子大学毕业,都挺有出息的,我儿子我还是挺自豪,挺骄傲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