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总把矛头对准基层干部 会让干群关系更紧张

辛鸣:总把矛头对准基层干部 会让干群关系更紧张

(原题:基层若想留住优秀干部 需提高晋升公平性)

1

日前,人民网刊出《警惕基层干部群体“被污名化”——基层干部形象被误读状况的调查分析》一文,指出基层干部群体被误读、被污名化正在成为一个值得警惕的倾向。这项调查的对象分别为基层干部、普通群众和网友。调查数据显示,有54.4%的基层干部认为当前社会上对他们误读、误解甚至丑化的情况“普遍”,相比之下,仅有20.0%的群众认为这种情况“普遍”,而网友认为“普遍”的比率才占15.8%。在对基层干部的打分题中(最低1分,最高5分),只有19.2%的基层干部和13.0%的群众打5分,50.6%的基层干部和23.0%的群众打4分,打1分、2分的基层干部为0,而打1分、2分的网友则超过半数。

“基层中不乏奉公守法、鞠躬尽瘁的好干部,但是现在基层干部几乎整体被‘污名化’了。”上周,对由人民日报社调研组实施的这项调查发表了长篇评论的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设身处地地体谅基层干部的难处,要敢于为基层干部“确权”、“正名”、“立位”,特别是要打破基层干部升迁的“天花板”,拓宽基层干部发展的空间。

越往下,干部权力越小、资源越少、工作难度越大

中国青年报:您说,在与基层干部接触的过程中,会不时听到“没干头”与“没奔头”的牢骚。他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辛鸣:我们经常讲“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甚至是天大的事”。在政治上,这是一句绝对正确的话,不过具体到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来说,这“天大的事”又确确实实都表现为群众的家长里短,比如种子款、宅基地等各种琐碎事项。基层干部整天以有限的权力和资源应对这样一些层出不穷的事情,干好了理所当然,稍有纰漏则上级批评、群众责难。加之现有干部任用体制客观上存在晋升的“天花板”,一些基层干部有“没干头”、“没奔头”的情绪确实不能一概归之于矫情和不知足。

但是,我们理解基层干部的现实困境,却不能渲染和纵容这种情绪。什么是“干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为人民群众服务应该就是干部最大的干头,而且这一干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什么是“奔头”?看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我们的辛勤耕耘下一天天发扬光大,看着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我们的努力工作中不断改善和提高,这就应该让我们感到无比的充实和自豪。因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有我们奉献的身影。

反过来,当我们片面地把“干头”理解为能为小圈子、小群体获得私利和好处,把“奔头”理解为做更大的官、揽更大的权的时候,这种干头、奔头都已经变味,已经脱离一个共产党的干部应该追求的正道。这样的干头总有干到头的时候,这样的奔头甚至还可能碰得头破血流。

不过,基层干部要真正能为人民群众做事,就需要有权力,需要能去调动完成相关工作所必需的政治和经济资源。但是,我在与基层干部交流时,他们普遍反映自己责任大而权力小,难以顺利开展工作。所以,我们需要给基层干部“确权”,给予基层干部与其责任相称的、调动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的权力,让他们的权力和责任对等起来。

中国青年报:当前基层干部权责不对等吗?

辛鸣:目前,基层干部的权力被层层上收,乡镇里面能创造经济资源的部门大都被上级垂直管理了,剩下的都是计划生育、维持稳定等“老大难”的问题。于是越往下,干部权力越小、资源越少、工作难度越大。

比如一个乡镇党委书记,他的责任是统筹全乡镇的发展工作。而当他需要对当地资源进行整合时,他发现国土管不动,水利也管不动,财政、派出所、供电、工商等等就更不用说了。他怎么调动这些部门的积极性?怎么让这些部门的行动跟县里的大政方针相吻合?唯一的办法可能就是跟上级协调。如此一来,工作成本就会变大,而且最终也不一定能借到上级的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样处境下的基层干部就会缺少带领本地区人民群众谋发展的主动性和自主权,难以干出成绩,也难以得到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中国青年报:权力下放到基层会不会又产生其他弊端?

辛鸣:我们现在搞权力上收,是因为此前权力过于分散。地方政府各自为政,过于强调本地利益和短期利益,而损害国家整体利益和人民长久利益。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基层干部思想觉悟不高,以权谋私。不过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害怕基层干部乱做事就干脆把权力上收,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怎么有效落实呢?

任何政策都是有针对性的,能阶段性地解决当前的问题。现在权力上收做得比较充分,有些地方基层干部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问题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应该适当下放一些权力,让基层干部能够创造性地去工作,达到上级决策的意图。当然,这些权力必须要被装在制度的笼子里,确保其依法运行,确保其用于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