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解决生态问题靠转变增长方式

吴敬琏:解决生态问题靠转变增长方式

“中国现在面临着生态问题的严峻挑战,情况远不是能够高呼绿色发展已经成型的时候。要从源头上解决环境破坏的问题,就要依靠改革改变体制来推进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这是日前举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所发表的观点。

虽然政府和全国人民长时期以来都非常重视环境问题,但为什么环境水平还在下降呢?吴敬琏认为,它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增长方式有问题。他举例说,一个由百余位企业家为改善阿拉善沙漠环境所组成的生态协会,2004年展开工作,在去年的一次会议上总结八年来的工作时,却发现,工作越多,好像环境问题变得越严重,工作越多,需要做的事情更多了。这里出了什么问题呢?他们作出的结论是:因为过去主要是在经济增长的成果中拿出一部分去改善环境,而没有把主要的力量用在从源头上改变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所以,取得的成果和造成的破坏是不成比例的。这一增长方式如果不改变,就很难解决资源短缺和环境破坏的问题。

“要改善环境,实现绿色增长,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这种靠大量资源投入实现的增长方式,转变成为依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吴敬琏认为,尽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已提出了几十年,但至今转变得并不好,其症结就在于存在体制性障碍。而作为体制性障碍最重要的要点就是市场没有能够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因此,要依靠改革改变体制,来推进增长模式的转变,这样,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个环境恶化、环境破坏的问题。

吴敬琏认为,除了推进改革、增长转型、发展转型之外,在建设生态文明的问题上,还需要做出很多很艰巨的努力,因为反生态文明的各种思想、观念、习惯还相当牢固,比如说GDP至上,比如说先污染后发展、后治理是发展的唯一道路等等,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要克服,要用更先进的、更长远的观点去武装人们,能够推动绿色增长、绿色文明的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