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与加强军备 日本右倾化值得警惕

摘要:日本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在第二十三届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结束了在野党控制参议院的国会对立结构。分析人士指出,在参议院选举获胜后,安倍的执政根基得到巩固,以他为首的日本右翼势力因此加紧了修改宪法的图谋,国际社会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在第二十三届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结束了在野党控制参议院的国会对立结构。分析人士指出,在参议院选举获胜后,安倍的执政根基得到巩固,以他为首的日本右翼势力因此加紧了修改宪法的图谋,国际社会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防卫省26日则公布了为制定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而编写的中期报告。报告显示,日本将考虑拥有“先发制人”打击能力,计划采购超高空无人驾驶飞机,以及建立一支类似海军陆战队的部队以保卫“西南诸岛”。日本朝野的右倾化正在进入一条快车道。

修宪又搞新动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私设顾问机构——“关于重新构筑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将在8月末启动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讨论,预计如何修改宪法对于自卫权的解释将成为主要议题。

恳谈会在8月份的会议,被认为是安倍在修宪问题上的一个最新动作。据悉,该恳谈会将在闭门会议后,于今年秋季向安倍政权提交报告。安倍计划在此报告基础上展开修改宪法有关自卫权解释的工作,并将其反映在年末制定的新防卫大纲中。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22日表示,将采取在全国各地召开与国民对话、集会等形式,争取国民对自民党修宪草案的理解。

分析人士认为,自民党下一步将利用其在日本全国的组织性优势,向国民灌输修宪理念,同时打出“国防军”、“防卫军”等多个概念来分散民众对自卫队军队化本身的关注。

安倍等右翼势力认为,为了摆脱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体制,使日本走上政治、军事大国之路,首先要修改“美国强加给日本的”和平宪法。

日本媒体分析,如果安倍在未来3年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话,到2016年参议院选举前将没有重要选举。而安倍的自民党党首任期至2015年9月,安倍只要再赢得党首位置,就能继续执政。因此,安倍有条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谋求为修宪做铺垫,并择机对此发起冲刺。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日本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可能会增加防卫预算,这将成为东北亚地区军备竞赛的导火索,给地区稳定与发展带来威胁。

1

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防卫大纲出现新变化

日本媒体25日报道,防卫省中期报告提纲写道,日本“将重新探讨通过全面提高应对弹道导弹的态势,加强威慑和反应能力”,包括是否需要有能力攻击敌方基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