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与加强军备 日本右倾化值得警惕(2)

摘要:日本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在第二十三届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结束了在野党控制参议院的国会对立结构。分析人士指出,在参议院选举获胜后,安倍的执政根基得到巩固,以他为首的日本右翼势力因此加紧了修改宪法的图谋,国际社会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读卖新闻》说,出于政策敏感性,中期报告不会明确提到“在袭击迫在眉睫的情况下先发制人打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日本过去几十年一直试图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限制,长期声称有权在敌方进攻日本的意图明显、威胁迫在眉睫以及没有其他防卫选择的情况下打击敌方基地。

但是,往届日本政府没有明言寻求先发制人能力,而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今年早些时候建议政府着手研究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议题。

东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道下德成认为,“获得进攻性能力将是我国防卫政策的根本性变化”,是军事哲学的变化。

日本政府打算根据防卫省中期报告,以首相官邸为中心,经过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和公明党内部讨论,制定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年底前由内阁批准。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长期国防政策的基本指导方针,覆盖今后10年。日本上一次制定新一版《防卫计划大纲》是2010年底民主党执政时期,更新内容包括把重点防卫方向从“北”转向“南”,即从冷战时的苏联方向转向“西南诸岛”方向。

2

图为日本自卫队资料照片

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

路透社报道,新《防卫计划大纲》可能提到安倍晋三主张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允许日本在盟友美国遭袭击情况下协防。共同社预计,专门讨论集体自卫权的政府委员会今年秋天就是否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交报告。

新《防卫计划大纲》还可能呼吁制定新的武器出口政策指针,事实上废除延续几十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最近10年逐步给武器出口松绑,允许日本企业参与武器装备联合研发。新指针将界定日本企业可以研发哪些武器、出售给哪些国家,以利于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等企业在海外拓展军工业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