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需要什么样的“邻里之道”

亚洲需要什么样的“邻里之道”

(原题:亚洲国家如何处理好“邻里关系”)

近期,亚太地区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个别国家狐假虎威,挑起与中国的海洋领土争端,企图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据为己有。还有个别国家罔顾历史,蓄意渲染“中国威胁论”,为自己大肆采购军备、增加国防预算制造口实,在右倾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凡此种种,导致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增加,太平洋暗流涌动。

1

新形势下,亚洲国家如何处理好“邻里关系”?不妨从古代谚语中汲取智慧。

古话说,邻居是无法选择的。于国家言,尤是。敌友可以选择,社会制度可以选择,邻国无法选择,谁也不可能搬到地球的另一端。亚太各国是注定的命运共同体,本地区的繁荣与稳定与每个国家息息相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古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亲善、守望相助尤可贵。对于邻里纠纷,应坚持通过对话增信释疑,妥善处理,避免把问题搞大,关系弄僵。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积淀,形成了中国“仁善睦邻、立己达人”的待人之道。譬如,1997年金融危机席卷亚洲,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同东盟贸易与投资稳定增长。面对个别国家处理与中国海洋权益争端时的“不淡定”甚至挑衅,中国始终坚持对话解决。

个别国家插手地区争端,制造紧张氛围,目的真的如其宣称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平,还是为了确保军事存在,维护自己的影响力?地区动荡和不安最终损害的是每个亚太国家的共同利益。大家要擦亮眼睛,不能迷失方向。

古话说,有好篱笆,才有好邻居。国有国界,邻有邻线。相互尊重彼此的边界,邻里才能和睦相处。中国作为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2个陆上邻国通过谈判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事实证明,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完全可以妥善解决边界问题,成为守望相助、共同发展的好邻居、好伙伴。

简言之,和睦的邻里关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需要双方相向而行。面对矛盾和分歧,我们应以地区稳定和发展大局为重,坚持平等互信、对话协商、积累共识。让我们齐心协力,不要让“亚洲世纪”变成虚无缥缈的预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