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国将在精神层面影响世界

21世纪,中国将在精神层面影响世界

文化

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

全世界都看到,我们正在面临一种历史性的变化,我们很快就要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中国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力量正在上升。据高盛预测,到2027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尽管那时的中国依然处于向现代经济体转变过程的相对初级阶段。到2050年,全世界最大的 三个经济体,将是中国、美国和印度,而英国和德国将分别居第九位和第十位。正像有的国外学者所说,这些经济预测,惊心动魄,中国的崛起将会以极其深远的方式改变整个世界的面貌。这种改变,不仅仅限于经济方面。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时,强调要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强调要使我们 国家成为一个“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把更高的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目标、一个标志,这有极为深刻、深远的意义。这意味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改造和提升我们的国民性,要重铸我们的民族精神。这也意味着中国将不仅仅在经济上,而是在文化上、精神层面上对世界产生影响。 我赞同有的国外学者的看法,就是那种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的观点,已经有些过时了。

要产生这种精神的影响力,首先取决于我们在精神文化上的创造。就这个方面,我谈几点看法。

一、要注重艺术与高科技的融合

很多人都意识到,我们已进入一个创意的时代。但是怎么才能真正实现“创意”?这个问题我们并不清楚,或者多数人并不清楚。

在这个问题上,前不久去世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

在 乔布斯去世前半个月(9月19日),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发表文章《乔布斯可以教我们的十条经验》,其中一条就是:“最永久的发明创造都是艺术和科学的嫁接。”乔布斯指出苹果和其他所有计算机公司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苹果一直设法嫁接艺术与科技。乔布斯的研究团队拥有人类学、艺术、历史和诗歌等学科的教育背景。这就是乔布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启示:艺术和科学的融合,艺术与高科技的嫁接,乃是创意的灵魂。再扩大一点说,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乃是我们这个创 意时代的灵魂。

这个思想,其实钱学森先生和季羡林先生晚年也一再对我们提示过。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艺术与高科技 的嫁接,不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在我们这个创意时代具有普遍性的意义,不仅应该成为我们的教育事业、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指导原则,而且也应该成为我们的一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指导原则。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