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创新密切党群血肉联系

务实创新密切党群血肉联系

核心提示:要在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上做到继承和创新相结合。要在培养群众感情上做到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创新群众工作,是党建科学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每个党员干部党性的检验。

群众工作是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既要继承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又要有所创新。

第一,要在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上做到继承和创新相结合。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党内的差异已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现在党内既有雇员党员、也有老板党员;既有一部分生活很困难的党员,也有一部分非常富裕的党员,甚至亿万富翁中也有 1/3是党员。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来自党内的阻力,很多还属于“左”和“右”,是围绕改革是与非的观念之争。那么,新阶段改革面临的阻力,更多的已不是是非之争,而是利益之争,这种利益的分化和冲突,也反映到领导层中,使改革复杂性大大增加。因此,每个党员都要认识到,入党和当政协委员不同。在政协你可代表自己所在的阶层讲话,但在党内绝不能成为利益集团的代表,只能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员,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做工作。尽管这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要求,但在今天的形势下强调立场和宗旨尤其重要。

第二,要在培养群众感情上做到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因为感情决定态度,感情产生动力。大家都熟悉邓小平的“不管白猫黑猫,抓得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名言,其实原话是“不管黄猫黑猫,抓得住老鼠就是好猫”,因为小平同志讲这些话时,中国还没有白猫,是引进波斯猫以后才出现的。小平同志是什么时候讲得这段话呢?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三年困难期间。面对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的状况,他心急如焚,说不管用什么办法,只要能生产出粮食来,不让我们的农民被饿死,就用。因此,他是在这个背景下讲黄猫黑猫的,是冒着很大政治风险提出的。他两次被打倒,第三次复出后还是选择要为人民做事,而不是做官。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去东北视察,面对群众生活非常困难的情况,他一路上看多讲少,最后对辽宁省委负责人说了七个字:“我们对不起人民。”这七个字可以说字字千钧。作为党的主要领导人,做出这样沉痛的自省和自责,是前所未有的。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也许就是这时下了最后的决心。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总体上不断提高,但相比过去也有个弱项,就是很多人长期坐机关,与群众接触少,缺乏群众感情。对群众没感情,是因为群众不能决定他升迁;对同事没感情,是因为同事可能成为竞争对手;就是对自己千方百计进行感情投资的主要领导,也不会有真感情。他们认为,“眼睛向上才能上去,眼睛向下只能下来”,“领导喜欢的会进入领导层,群众喜欢的会留在群众中”。用作秀代替做事,势必凉了群众的心。

第三,要在树立党员形象上做到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自身形象,都是对群众最重要的号召力之一,也成为重要的敌我“识别标志”。很多从事过敌后工运或学运的老同志,都有这种经历。那时斗争残酷,为了避免一人出事牵连一片,都采取单线联系办法。可不属于一个系统、各自“单线联系”的党员只要接触上一段时间,就会对对方的真实身份猜出几分。你看他说话办事、为群众出主意的水平,可能是我们的同志;对方也看出来了,你看他关键时刻总能挺身而出站在群众斗争的前列,可能是我们的同志。但由于党的纪律,谁都无权捅破这层窗户纸。解放后党员身份公开,才发现果真你也是党员,我也是党员,谁都没猜错,准确率近乎100%。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地下斗争中,共产党员也是可以互相“闻”出来的。甚至人民群众也能看出,谁可能是党派来的人,是要重点保护的对象,而不在于他身上是否贴了党员的标签。

新世纪新阶段,党内也涌现出很多勤政爱民的领导干部,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培民所以被誉为“三不书记”、“三民书记”,就因为他不唱高调,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政绩工程;爱民、亲民、一心为民。在湘西群众心目中,郑培民“比天还大”,不是因为他是省委领导,而是因为在郑培民直接过问下,为他们修造了公路、接通了自来水、让他们用上了平价电,这些实惠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第四,要在群众工作内容上做到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毛主席很早就提出,要关心群众生活。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而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就是当前群众最大的利益。我归纳了一下,规划中非常“硬”的措施至少就有10项之多:一要使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让老百姓有钱消费;二要健全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让老百姓敢于消费;三要改革社会分配制度,让中下层老百姓能多消费;四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让老百姓放心消费;五要提供更多商品和服务,让老百姓有处消费;六要发展文化产业,让老百姓乐于消费;七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老百姓科学消费;八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村老百姓也有钱消费;九要推动基本社会服务均等化,出现更多政府“买单”的老百姓消费;十要推进城镇化,农民变居民,进一步扩大消费。这些措施只要实施到位,即使GDP总量增长没有过去快,人民生活水平获得普遍地、更快地提高,也是完全可以期待的了。这是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一个最大意义所在。

第五,要在群众工作方法上做到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当前,首先要加强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并努力通过协商对话消解社会紧张与断裂。有人说“人民内部矛盾要靠人民币解决”,这有一定道理,如果侵害了群众利益,不能光靠思想工作,必须适时调整利益关系,但这不是普遍真理。如果脱离了公正、依法的原则,花钱再多也未必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次,在社会多元化以后,要改变过于依赖组织和行政资源做群众工作的传统套路;人员流动加速,也要求我们的群众工作,不能在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之间划分“分内”、“分外”。更不能从招商引资出发“嫌贫爱富”,只关心GDP增长,不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党员干部只有深入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有,宣传教育工作也要抓住受众特点,少讲空话、套话,使他们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

因此,创新群众工作,是党建科学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每个党员干部党性的检验。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才能把群众工作越做越好。

(作者系《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