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

【编者按】从“七一”到“八一”,从南湖到南昌,我们付出了十分惨痛的代价,牺牲了众多鲜活的生命,才懂得了一个质朴而伟大的真理——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1927年8月1日,随着清脆的枪声在南昌城头响起,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走上了历史舞台。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之际,宣讲家网编发一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文章,使我们更加爱军拥军、巩固国防,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军1

南昌城头“第一枪”是这样打响的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但是,在反革命的大屠杀面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6页)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在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2万余人,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用血和火的语言,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关于南昌起义的历史资料,散见在许多亲历者的回忆文章中,为纪念南昌起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在此以起义亲历者的回忆资料为依据,再现这次重大历史事件的经过。

“集合我们的武力,依张发奎回粤徐图发展”

在革命遭受严重失败的极为严峻的形势下,要不要坚持革命?如何坚持革命?这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两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为了挽救革命,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7月12日在汉口进行改组,成立了临时中央常务委员会。7月13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政局宣言》,谴责武汉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的反动行径,决定撤回参加武汉国民政府的共产党员。随后,临时中央常务委员会从汉口转移到武昌,在初步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之后,“立刻决定民众武装暴动的新政策,规定湘鄂粤赣的四省秋收暴动的计划。”(《南昌起义》,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7年版,第55页)并派遣李立三、邓中夏、谭平山、恽代英等人赴江西九江,准备“集合我们的武力,依张发奎回粤徐图发展”。(《南昌起义》[资料选辑],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1年版,第79页)···【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