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新时期好干部应发扬“四种”精神

争当新时期好干部应发扬“四种”精神

核心提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时代好干部标准。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时代好干部标准。当前,四川省也盛行着“好干部时代内涵”讨论之风。怎么样才是一位好干部,笔者认为,就是要具有“四种”精神。

一要做心向太阳的向日葵,努力发扬忠贞不渝的精神。作为一名好干部就要像向日葵一样,永远心里向着党,永远跟党走。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好干部的第一条标准。如果信念不坚定,政治不合格,经不起风浪,扛不住考验,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用理想信念铸就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当前,中国已经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深水区,物质诱惑席卷而来,冲击着干部的自律防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党的干部大多数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人失去了信仰、丢掉了理想。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迷失的尽头,是原则缺乏、价值虚无,甚至底线崩塌。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一再强调: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没有远大理想,不可能成为“好干部”。

二要做甘于奉献的老黄牛,努力发扬一心为民的精神。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名言,凸现了为人民奉献的情怀。目前,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像李林森同志那样经常深入基层,关心群众疾苦。然而,不可否认,仍存在个别领导干部对深入基层重视不够,下了基层,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俯不下身子、放不下架子、哈不下腰来,作风漂浮,下基层成了秀基层,一阵风来,一溜烟去,看似热热闹闹,但却效果甚微。作为一名好干部,要坚决抵制这种浮夸作风,要积极投身到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率先垂范走出办公大楼,走出机关大院,到偏僻的地方察民情、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听民意、到困难的地方解民忧、到贫困的地方帮民富,只有大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从而与群众建立“鱼水”关系,而不是“蛙水”关系,更不是“油水”关系,增进基层群众对大家的信任,增强大家服务群众的本领。

三要做顶风冒雨的岩中竹,努力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清代诗人郑板桥有首题为《竹石》的诗,写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诗着力表现了竹子那顽强执着、不畏艰险的品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只有艰苦奋斗、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才能兴旺发达、繁荣富强、战无不胜,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好干部,要强化履职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敢于直面困难,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化解各种复杂矛盾,做到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推动工作。要坚决克服瞻前顾后、怕担风险、见事迟缓、反应迟钝的现象。要增强统筹兼顾、总揽全局的能力,既要学会“弹钢琴”,也要善于“牵牛鼻子”。

四要做勇往直前的千里马,努力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作为一名好干部,要想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就不能因循守旧,年复一年,总是老样子,而应该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把改革创新融入本职工作的全过程,在继承发扬好的传统和经验的基础上,改掉那些不合时宜、不适应新形势的老做法、老套路,克服自满自足、只守摊子、不创新业、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无为”思想倾向。要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工作方式、工作机制,创造新的工作经验和工作特色。要树立奋力开拓、争创一流的雄心胆魄,不甘落后,敢为人先,主动接受新思想,大胆借鉴新经验,不断研究新情况,努力创新新思维、新方法,多角度思考,多途径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