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联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银行的影响

沈联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银行的影响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向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内需型经济转型,银行的商业模式必须从规模增长向更加差异化的战略转型,更专注于服务质量、利润和风险差异化。

(原题: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银行的影响  )

1

6月下半月的流动性紧缩使市场的目光重新聚集到中资银行身上。近期业界就中国所需的更进一步的宏观经济转型有较多讨论,即,从出口和投资导向型经济转向以国内消费带动的经济结构。但是人们对这种转型对国家金融体系产生的影响仍知之甚少。

在银行界对于经济调整进行的讨论中,两个问题最受关注。

一是在总体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银行所面临的不良贷款(NPL)水平的问题。2008年开始实施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使银行资产增长了一倍以上。银行向房地产公司发放的信贷增长了100%,向沿海地区中型企业发放的贷款增长了90%,尽管这些企业很多面临着成本上涨和出口疲软的问题。在增长放缓的环境下,NPL水平将会再度上升。

二是信托银行创造的财富管理产品(WMP)中存在的“影子银行”问题,寻求高回报的富裕投资者对WMP趋之若鹜。金融机构以他们的信誉为担保向投资者出售这些结构化产品,将这些产品比作银行存款的同类产品,而这些WMP通常构成大量的表外负债。截至目前,监管机构在打压这些产品方面取得的成果有限。

但是,需要强调的是,除上述两个问题外,银行还面临着其他挑战。在资产增长率超过股本回报率的情况下,中资银行将需要大量筹集新资本以维持增长——根据目前的信贷增长预测,未来5年内需要1万亿至2万亿元(1630亿美元至3260亿美元)的额外资本。在这个国内外储蓄受限的时代,筹集这一水平的资本将耗资巨大。这将会对现有体系产生压力,但是也会带来改革的机会。

首先,很多局外人可能并不了解,客户资产仅占中资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一半左右。另一半主要由债券、央行的法定储备金,以及少量的银行间结余构成。

这种配置方式影响了银行的资产回报。中资银行在客户资产回报率保持在2%以上的同时(按国际标准衡量是一个较高的水平),另一半资产的回报却偏低。鉴于竞争和利率自由化对盈利能力产生的压力愈来愈大,将会出现要求放宽限制,让银行重新部署他们资产负债表中较为保守的那部分资产的压力,以实现更高的回报。

这并不像听起来那么简单。释放这部分资本供借贷将产生相当于量化宽松的影响。作为汇率管理的一部分,在外汇兑换成人民币时,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部分过剩的流动性资本被直接或间接催生。为了降低通胀或国内资产泡沫风险,中国需要更为开放的资本账户和自由浮动货币。

同时,随着经济向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内需型经济转型,银行的商业模式必须从规模增长向更加差异化的战略转型,更专注于服务质量、利润和风险差异化。收入和利润池将会出现巨大的变化,从传统的大企业和国企相关业务向服务于零售客户和中小企业转型。

2006年,大企业贷款占据总贷款额的52%,但是到2011年下降至39%,而到2021年将可能降至25%。10年内,中小企业信贷将从2006年的37%增长至总信贷额的一半以上,而零售贷款将占据25%。中小企业银行业务、零售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和资本市场将越来越重要,相比目前的65%,到2021年将占据银行收入的77%。

但是,目前很多银行尚不具备把握这一转型和抓住新机会的能力。中资银行在利用所收集的数据更好地预判客户需求、战略性地制定服务价格和管理地域分散的业务运营方面仍落后于外资同行甚至是中资非金融机构。

以风险管理为例,很多中资银行仅仅将风险管理视为监管合规工作的一部分。他们必须了解到风险管理在业务方面也具有战略意义,必须将风险管理判断融入到决策中,以决定需要寻求什么样的商机以实现最大回报——换句话说,如何精明地发展业务。

这些因素表明,中资银行所面临的挑战可能比大家想象的更为复杂。同时,也说明金融体系和银行能力的双重转型必须同时进行。但是,那些能够更快适应经济调整新气象的金融机构将拥有更多的机会。

(作者分别为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麦肯锡公司资深全球董事)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