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强军梦”的时代强音

奏响“强军梦”的时代强音

——全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推进中国特色强军实践述评

核心提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第八十六个生日的今天,绿色军营正张开臂膀,迎接新一批青年入伍。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第八十六个生日的今天,绿色军营正张开臂膀,迎接新一批青年入伍。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征兵命令,为最大限度地征集高素质青年入伍,全国征兵工作从今年起首次由冬季改为夏秋季进行,自8月1日起全面展开。

今天,是新一批军人追梦的开始。

今天,背负着神圣使命、人民重托的人民子弟兵,胸怀强国梦、强军梦,秉承86年间锤炼的忠诚意志、优良作风和战斗精神,以忘我的奋斗迎接自己的光荣节日。

这是一支不断谱写辉煌篇章的伟大军队。86年来,它总是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谱写着发展壮大的辉煌历史。

2012年12月中旬,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着眼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发展变化,明确提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今年“八一”前夕,习主席视察北京军区时再次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全面加强部队建设。

这是迎接新时代的战斗号令,这是中国发展的时代强音。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旗帜在前,梦想在心。人民子弟兵迅速行动起来,牢记使命、大胆创新,瞄准前沿、紧盯实战,转变作风、群策群力,揭开了建设21世纪强大人民军队的崭新一页!

新篇章,凝聚着使命、责任与担当

“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

第二炮兵“导弹发射先锋连”指导员、清华大学国防生乐焰辉,对初入军营时连队门口两条标语记忆犹新。在这里,乐焰辉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打仗和打胜仗!

人有梦想才有动力,国家和军队有梦想才有未来。

军人因使命而生,军队因使命而存。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不想拥有一支能征善战、敢打必胜的军队。然而,久居和平环境,军队还能不能打仗?战争年代那股为使命而战的精神是否还在?

所以,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一经提出,立刻在军内外引起强烈震撼和广泛共鸣。

“国际国内形势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军队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没有变。”

“强军首先强政治,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丢掉这一条,军队就不可能有战斗力。”

“能打胜仗,是军队存在的价值所在,是党和人民对我军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是部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以大国军人的抱负眼界和责任担当,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目标,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在部队全面建设和官兵思想中立起来、落下去。”

……

从机关到基层连队,从高级将领到普通士兵,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讨论再次激发起对我军根本职能、建军目标、前进方向的深入思考。

“能打仗、打胜仗的概括话语平实,但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是对当代中国军队的使命、责任和担当的高度概括。”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室主任陈舟说,当今世界的军事竞争,本质上是打赢能力的竞争;世界军事转型和军事革命,本质上是为了提升打赢能力。

2012年底,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能打仗、打胜仗是有效履行我军职能使命的根本目标,也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内在要求,更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关键所在。

今年3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268名解放军代表在每一场讨论中争相热议“能打仗、打胜仗”。西藏军区某团副团长江勇西绕说,战场法则非常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优胜劣汰。“不能打、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二炮某部政委梁晓婧直言不讳:“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一支军队如果沉湎于和平环境,其战斗力就会被渐渐消磨。”济南军区“铁军”军长戎贵卿说,“富国和强军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两大基石。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我们这一代军人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