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强军梦”的时代强音(3)

奏响“强军梦”的时代强音(3)

——全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推进中国特色强军实践述评

核心提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第八十六个生日的今天,绿色军营正张开臂膀,迎接新一批青年入伍。

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我们头脑中究竟还存在多少旧思维?如果战争爆发,我们的指挥控制系统是否能有效有力,各个作战单元及平台是否能形成整体合力?

每一个远海训练科目演习结束后,指挥舰上铃声响起,各部门都会立刻进入复盘讲评。这是记者随我海军舰艇编队远海训练时见到的场景。讲评会上,各战位的成败得失迅速被点评。面对“过去”,审视“现在”,编队官兵正是依托这样的一次次“头脑风暴”,校正练兵方向。

这是一个必须突破的新命题。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特别是当前,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当代中国军队面临的战争,是信息化战争,综合实力较量的战争,是战斗作风比拼的战争,以人的优势弥补装备劣势的战争,也是决定国家命运、人民安危、民族兴亡的战争。

要“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变成现实,必须解决好强作风、强信念、强素质、强装备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全面推进新型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思想的创新发展,构建适应21世纪军事变革大趋势的新型作战能力。当下,围绕实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确保“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等根本要求,一场贯穿部队战斗力建设全局的大攻关、大创新,正在全军展开:

——以良好作风引领部队全面建设。“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作风关系命运,新一届军委成立伊始,就把弘扬优良作风优先摆上日程。2012年12月下旬,《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出台,对调研、会风、活动、文件、出访、警卫工作、新闻报道、文稿发表、公务接待和廉洁自律等十个方面做出严格而详细的规定,有力推动了全军的作风建设。官兵们说:“处处都有‘高压线’,根根都带‘纠错电’。”

——培育全面和平时期的战斗精神。结合完成战役演习、抢险救灾、国防施工、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等重大任务,加大部队野战生存、连续突击训练的力度,让官兵在各种恶劣复杂的环境中锤炼“拖不垮、打不烂”的顽强意志和英勇无畏、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适应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引发的新型军事力量发展潮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加速推动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步伐,扎实抓好新型作战力量建设。     

——推动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法创新。紧贴部队作战任务和可能的作战行动,贯彻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精确作战等先进理念,在全军大兴战法创新之风。

——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推动陆军部队整体转型,强化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力量建设,优化军兵种内部结构和部队编成。

——健全联合作战体制机制。着眼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能力,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联合训练体制、联合保障体制。

——深化基于信息系统的集成训练。突出信息网络要素集成训练,基于信息共享练协同、着眼信息火力一体练战法、围绕资源优化配置练保障,探索联合作战体系融合训练方法路子,最大限度发挥体系作战的整体效能。

——改革军事训练模式。加快创立新的训练模式,编修新的作战条令和训练大纲,推进基地模拟网络训练条件建设,提高军队院校培育能打胜仗新型人才的质量效率。

“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我们相信,时刻铭记这句誓言的人民军队,必定能在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征途上,不断奏响“强军梦”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