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是中国能源安全的途径

绿色能源是中国能源安全的途径

(原题:中国应继续投资绿色能源)

 2013071514542333343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海鹏|摄 

中国与欧盟的第二轮“光伏谈判”目前已经持续三周,有报道称谈判仍处于僵持,还是未达成解决方案,业内人士担心中国光伏产业将会丧失欧洲市场,而这必将打击人们对发展“绿色能源”的信心。

7月5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葡萄牙政府前经济与创新部部长曼努埃尔·皮诺(ManuelPinho)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这次光伏争端不会改变能源发展趋势,要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还是得依靠绿色能源,同时,中国还要学习欧洲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中国应继续投资绿色能源

皮诺担任葡萄牙经济与创新部部长时主管能源事务,他非常关注中国的能源格局,认为中国应该在绿色能源领域有更多投资。

针对近期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皮诺认为:“这都是经济发展的正常过程,有些高科技行业刚发展时总会遇到问题,并且不是‘直线’的问题——今天遇到了明天就能解决。但我并不担心,比如在光伏领域,政府和私人部门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可以设定一些目标,给一些指引,但并不能保证从事这一行业的所有公司都会赚钱。”

在他看来在中国发展清洁能源已经刻不容缓。皮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这次来中国在北京已经待了4个星期,这个城市大部分时间空气污染都很严重。

依皮诺看,中国现在最应该做的是减少煤炭的使用,因为它太不清洁了,但以煤炭为主要能源又是中国的国情。

“相对于美国来说,中国与欧洲资源没有那么丰富,大部分依靠进口,但是欧洲比中国在利用能源的效率和技术推进上更先进。”皮诺认为,要维护能源安全,中国首先要做的是在汽车、建筑等行业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其次要实行电力化,再次要加大对绿色能源领域的投资。

“世界能源的格局在发生改变,1973年时超过60%的能源消费是在发达国家,现在发达国家消费只占到40%。”皮诺认为,对中国来说,绿色能源和绿色投资是维护中国能源安全的途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