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是中国能源安全的途径(2)

绿色能源是中国能源安全的途径(2)

在他看来,中国的能源安全有三个目标:第一要有足够的能源保证发展;第二是减少污染;第三是减少对外部的依赖性。这三者同时存在,虽然难以解决,但是不得不面对。

“‘绿色’能源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提高能源的效率,另一方面是找到一些新的、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中国可以利用这些领域的机会,建立一些非常大的、有影响力的公司。”在皮诺看来,“生物质能源和电力化能源是最有潜力的绿色能源。”

“美国的能源更加丰富而且在开发上更有创新思维——美国的页岩气产业就是在这种思维和政策下发展起来的,而且很迅速,中国在这方面跟美国竞争还是很有压力的。”皮诺评价,“但是,美国并未过多投资绿色能源,中国可以看看美国怎样发展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再看看欧洲怎样发展电力产业,然后找出适合自己国家的能源方案。”

减排不会导致经济衰退

有人将欧洲正在经历的经济衰退归因于对二氧化碳排放的严格限制,认为这打击了那些能源密集型企业,从而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但皮诺认为,减少碳排放的战略和战术都没有错,中国也会朝这样的方向发展。

最近,中国碳交易市场正在渐次登场,欧洲的碳交易价格却一跌再跌,让中国从业者惶惶不安。皮诺解释:“确实现在欧洲的碳交易价格比较低,但并不是碳交易体系的失败,因为它确实已经将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到很低的程度。只不过由于欧洲的经济在衰退,能源消耗量下降,所以导致了碳价格下降。”

“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也把减少碳排放作为重要的任务,到2015年单位GDP要减少30%的能耗。”这个目标皮诺十分赞同。

皮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现在中国发展势头强劲,美国也在稳步发展,只有欧盟在倒退,但是欧洲也在努力地追赶。

“欧洲还是很有竞争力的,这里的人口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另外很多大型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都很有影响力。”皮诺说。

皮诺透露,他在北京能够看到的欧洲产品比美国产品更多,比如,大部分电器都是欧洲品牌,最好的汽车也是欧洲生产的,更有很多中国的企业非常乐意选择欧洲生产的设备,如德国制造或瑞士制造的各种工业设备,这些产品在中国人心目中意味着很好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价格也比较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