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几个问题(3)

核心提示: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这是现在一些地方、部门做群众工作时所处的两难境地。其问题在于思维陈旧,知识本领跟不上时代的潮流。

(四)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思想

胡锦涛同志上任之初,带领中央政治局领导一起去了西柏坡,说了三句话,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当时被称为“新三民主义”。这是中央领导集体在一个变化了的社会环境下,对于怎样执好政、服务好人民的一种自我警醒和提示。

胡锦涛同志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推动科学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我们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使全体人民都满腔热情地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胡锦涛同志明确地第一次喊出了“以人为本”。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主要观点:一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二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三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四是对人民充满感情。

(五)习近平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思想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2005年使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省委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中说:“要群众信任,决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你的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你做群众工作的做法和本领。”中共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4日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问题的关键在于,一时容易,一世难,贵在坚持。

习近平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观点,包括:一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二是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地为人民造福。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群众观,一是一以贯之,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竭力探索,即每一代领导人在自己的执政期内,面对不同的任务,对于群众工作,都有新的探索;三是不断发展,即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党的群众工作的观点、看法和措施。在今天,我们讲群众路线,与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应该是不一样的。但是,其精神实质没有变。就是要依靠群众、联系群众。  

                                         群众工作的困境

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现在确确实实面临一些困惑、困难和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危险。

(一)脱离群众的危险。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危险。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与群众在利益上是共同的、感情上是融洽的,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党执政的条件下,出现了官与民两个方面,二者之间难免会发生冲突和矛盾。如果作为执政的共产党用简单的管理与被管理、领导与被领导、管制与被管制的思维,来看待我们党和群众关系的话,那么,我们就会犯群众工具论的错误。在群众工具论的思维下,难免会脱离群众,就会感情上与群众不能相融,利益上与群众出现对立。

(二)思维陈旧的危险。就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简直是无所适从。这很形象地说明了一些地方、地区、部门,在做工作特别是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所处的两难境地。其问题就在于思维陈旧。我们的知识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我们的思维达不到那种境界。

(三)与民争利的危险。这是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的话,也是我们党经常引用的一句话。人民群众是最讲民主、最讲实惠、最注重自身权利的保障、最注重自身利益实现的。中国梦有两个纬度:一个是人民幸福梦;一个是国家富强梦。缺少哪个都不行。国强民贫的典型,像苏联,其市场经济不发展,社会基础很不牢固,一旦发生事变,上层塌了,整个社会结构就瓦解了。2012年9月中央党校有一个团去意大利,他们那里的教授说,不要以为我们这些西方国家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真的陷入灭顶之灾了。虽然我们的国家负债累累,但是我们的老百姓过得很好,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并没有下降。这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党,不要与民争利。我国税收增速一直超过我国的GDP。这一现象对我国社会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值得我们警惕。

(四)能力不足的危险。我们面对一个高度信息化、全球化、市场化的社会。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执政要求。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一次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在革命取得成功之后,毛泽东同志也多次表达过这个意思。改革开放条件下,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说,我们领导干部要学习,没有的要学,有的要继续学,甚至要重新学。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讲到,要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善于学习,要做学习榜样。我们党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学习劲头和学习能力,那么我们党不可能持续这么久。因为一个党,它有生命周期,要延长自己生命周期,就要靠不断地学习和充电。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