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4)

做好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4)

核心提示: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发展越是处于关键时期,党的群众工作越是要加强。全党同志都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下大气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社会安定团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能否确保社会长期稳定,对党的执政能力来说,既是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一个重要考验。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站稳脚跟,就必须着力增加各种有利于安定团结的因素,积极化解各种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里,我想着重强调三点。

第一,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敌对势力同我们激烈争夺的重要阵地,如果这个阵地出了问题,就可能导致社会动乱甚至丧失政权。敌对势力要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总是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突破口,先从搞乱人们的思想下手。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流是积极健康的,但并不平静。严峻的事实告诫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全党同志一刻都不能放松政治这根弦,始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工作紧紧抓好,始终坚持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增强说服力和战斗力,真正使马克思主义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要坚持弘扬主旋律,对错误的思想政治观点和言论,对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挑战和攻击,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和抵制,决不能不闻不问、听之任之。要加强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不能为错误的思想观念提供传播渠道。在工作中要注意区分思想认识问题、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界限,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以免影响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第二,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一段时间以来,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这些群体性事件的情况较为复杂,往往参与者的合理诉求与他们的不合法手段交织在一起,多数人的合理诉求与少数人的无理取闹交织在一起,群众的自发行为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插手利用交织在一起,如果处置不当,局部问题就可能影响到全局,非对抗性问题就可能转化为对抗性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妥善处理本地区本部门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总的原则是要依法办事、按照政策办事,既依法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又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有关部门处理群体性事件的职责,加强督促检查,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着力加强协调,建立健全有关地方和部门处理群体性事件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要注意掌握政策,既坚持依法进行处理,又积极疏导群众情绪,慎用警力和强制手段,防止矛盾扩大和激化,建立和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各类群体性事件的研究和分析,努力认识和研究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形成要素和演变过程,研究化解群体性事件的基本条件和内在规律,形成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原则和常效工作机制,以利更好地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第三,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敌对势力。近一个时期,境内外敌对势力为了达到其遏制中国、分裂中国、搞乱中国的政治图谋,频繁在宗教、人权和台湾、香港、西藏、新疆等问题上向我发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当前仍然是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发期,必须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同时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把党的建设搞好。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和这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紧密联系治国理政的实际,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里,我强调三个问题。

第一,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能否按照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键也在各级领导班子。关心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发展,首先要关心这个地方、这个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支持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发展,首先要帮助这个地方、这个部门把领导班子建设好。改革发展要上新台阶,领导班子建设必须上新水平。各级党委都要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使各级领导班子都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干部群众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的能力,不断提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能力。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把民主讨论、集体决策与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结合起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既防止个人独断专行、搞“一言堂”的现象,又防止名为集体负责、实则无人负责的现象,保证领导班子高效、协调运转。要坚持加强团结,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发扬民主,充分发挥班子每个成员的作用,班子其他成员要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思想沟通,真正形成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工作氛围。要健全党内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克服好人主义,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着眼于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素质,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机制和评价体系,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注重在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及时选拔配备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保证各级领导班子都有好的思想、好的能力、好的作风、好的形象,都能一心扑在工作上、沉下心来抓工作,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

第二,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说到底要依靠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各级党委都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真正使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适应社会生活和经济结构的新变化,调整组织设置,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抓好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根据这次全会的《决定》,我们将全面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委要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起来,取得良好成效。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的是,广大基层干部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俗话说,“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干部长期奋战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面对矛盾,为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充分肯定他们的成绩,理解他们的难处,支持他们的工作,热情关心和帮助他们,又要切实引导他们提高素质、改进作风,真正成为群众的带头人和贴心人。

第三,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把作风建设作为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的大事来抓,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使全党同志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的态度历来是十分鲜明的,处理也是毫不手软的。必须看到,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腐败案件还是不断发生,特别是少数高级干部的腐败案件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还没有真正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在体制改革过程中,各方面制度还不完善,权力运行还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社会上还存在着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个过程,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过程中,我们都要警钟长鸣,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各级党委要遵循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在坚决惩处腐败分子的同时,继续在加强教育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坚持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继续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努力创新反腐倡廉的工作机制,加强廉政法制建设,用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约束干部的从政行为,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约束就延伸到哪里,腐败现象出现在哪里制度建设就追踪到哪里;继续在加强监督上下功夫,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起来,把组织监督与法律监督结合起来,把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加强对管钱、管物特别是管人的干部的监督。总之,我们要针对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在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推动党风明显好转,以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教育和引导,使他们了解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状况,坚定对我们党的信心,支持我们党开展反腐败斗争。同时,要高度警惕各种敌对势力利用一些腐败案件对我们党和国家进行攻击和污蔑。

最后,希望大家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这次全会的精神,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聚精会神抓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 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