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主席强调,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努力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这一重要指示,科学揭示了强军目标与群众路线的关系,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站在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高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和务实的行动,凝聚全军官兵献身强军实践,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深入发展。

实现强军目标是具有鲜明政治性的战略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根本政治立场

历史的沧海桑田,曾经上演过多少兴衰更替的活剧;俯仰天地,叩问古今,是谁创造历史?历史唯物主义给出了答案: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决定了执政党的一切政治活动都必须始终着眼实现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才能顺应历史规律,推动历史进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也是我军的生命。我军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军队,其根本宗旨是维护和保障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同样深刻体现着我党我军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听党指挥体现了忠于人民根本利益这个本质要求;能打胜仗的实质是要当好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作风优良的核心要求是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强军目标的灵魂、核心和保证,都是以维护、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旨归的。从强军目标的实践价值看,提出强军目标,本身就是为了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以强军梦助推强国梦,为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提供更加稳固的安全基石。

强军目标与人民利益的高度一致性,决定了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根本政治立场。在军队建设领域坚持“一切为了群众”,需要把握两个方面:一是在处理军队和人民的关系中,要始终坚持把服务人民作为军队一切奋斗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二是在处理军队内部关系中,要始终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关心官兵成长进步和冷暖安危。当前,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集中体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最高利益。习主席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因此,在军队建设领域讲“一切为了群众”,第一位的是要围绕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坚持做到军队各项建设和改革都着眼于实现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来展开,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围绕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来进行。要紧紧围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以实际行动践行“能战方能止战、有备才能无患”的真理,确保国家不被侵略、不被颠覆、不被分裂。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聚力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从政治方向、根本职能、政治优势上保证国家发展稳定大局不被破坏。要聚精会神抓好军队建设,一心一意谋求战斗力提升,保证国家全面建设不为一时的风吹草动所干扰,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不被打断。有了强大军队撑起的强大“保护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才会光明,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