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周贤:“四风”的危害及破除之道

赵周贤:“四风”的危害及破除之道

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党风问题的集中表现,也是其它许多问题和弊端的源头。 “四风”不仅损害了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是实现中国梦的四大“敌人”,不打倒这四大“敌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会危机重重。中央决定把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集中解决 “四风”问题上,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我们必须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深刻认识“四风”的严重危害,自觉行动起来,坚决消灭“四风”。

充分认清“四风”的严重危害

“四风”的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相容,历来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其危害之烈于今尤甚,若不下决心祛除,我们就难以凝聚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概而论之,其危害有四:

其一,严重损害人民利益。染上“四风”的党员干部,对上唯唯诺诺,对下横眉竖目,不关心群众冷暖和疾苦,不顾及群众感受和利益,有的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做表面文章上,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造成公共财政巨大浪费;有的追求享乐,生活奢靡,合法收入难以满足奢侈欲望,面对诱惑把持不住,或直接侵吞国家资产,或受贿索贿、搞“权钱交易”。不论哪种腐败行为,都严重损害人民利益。

其二,严重毒化社会风气。社会风气与社会关键人群的行为风尚密不可分。党员干部作风好坏,不仅标示着社会风气的主流,而且影响社会风气建设成效。群众从党员干部的实际作为中判断社会运行的实际规则。“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领导者不察实情,弄假必成风,因踏实做事难、弄虚造假易;领导者贪污腐败,贿赂必成风,因无贿赂不能成事;领导者奢靡成风,排场必盛行,因节俭为人所讥。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是非颠倒,荣辱错位,社会风气被严重毒化。

其三,严重败坏党的形象。中国共产党得民心、赢天下,靠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靠的是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清正廉洁、艰苦奋斗,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体现,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的显著标志。如今有些党员干部“四风”严重,与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完全相悖。人民群众从党员干部的作为看党的形象。“四风”问题不解决,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必受极大损害。

其四,严重阻碍中国梦实现。“四风”盛行对党执政的挑战格外严峻。挑战主要来自哪里?说到底还是损害党和人民的关系,一切问题都由此派生出来的,经济、民生、民主、文化、生态各项建设,统统与人民利益连在一起。那种认为执政党只要把经济发展好,就能够解决一切问题是很不正确的。执政党与人民的关系是综合性的,权为民所赋,必须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人心向背是执政合法性的根本来源。如果没有足够代表性,执政党就会失去人民的认同、丧失执政资格。 “四风”危及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必然严重阻碍中国梦的实现。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任何统治集团,不论包装和宣传手段何等高超,如果统治集团长期损害人民利益,必然丧失民心,最终都难逃覆灭的命运。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