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禁群租,如何解决“北漂”的“一床”难求

【案例】禁群租,如何解决“北漂”的“一床”难求

【百姓心声案例】

【事件介绍】

 

北京80平方米公寓住进25人

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除了保留厨房与卫生间,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了上下铺床。这不是发生在城乡结合部地区,而是在每平方米售价高达6万元的北京东三环附近的高档公寓里。这套两居室原本每月租金约8000元,靠出租床位竟然能达到每月2万元。

今年22岁的李磊在国贸附近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上班,租住在劲松首城国际一户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同一屋檐下的,还有24个这样的单身小青年,他们的房间就是上下铺中的一张床位。“冬天还好,最难熬的是夏天,房间闷热潮湿不说,每天洗澡至少排队两个小时,空气中永远弥漫着一股臭味。”

即便居住环境如此恶劣,李磊每月仍然心甘情愿支付800元的房租。为啥?“离公司近,步行15分钟,再坐一站地铁就到了。”

选择租住群租房,一方面是房租贵所致,另一方面则是不少中介受利益驱使而为之。李磊说,他们所居住的80平方米两居室,正常租金约为8000元左右,中介从房主手中低价将毛坯房租来,刷墙、铺砖,再放进去十几张上下铺床,按照每人每月800元计算,月租金就涨到了2万元左右。中介公司这种近乎无本取利的赚钱方式简直来得又快又多又稳。大批群租客的涌入,制造垃圾、噪音,混乱作息扰邻,也引起了小区居民的抱怨。

北京整治群租:1房间最多住2人 人均面积不少于5平方米

“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7月18日印发《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制订出租房屋人均面积等标准,对“打隔断”等群租乱象进行整治。

通知要求,房屋出租过程中,应当以房屋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此外,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规定明确界定了人均居住面积、单位房间居住人数等具体细节,为后续整治群租乱象提供了具体的依据。

“在整治群租问题时,公安部门长久以来面临取证难的问题。该通知的印发可以为相关部门的整治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通知还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的相关业务进行了规定,明确指出,房产中介机构不得为违反通知的房屋租赁当事人提供经纪服务,也不得参与或者教唆他人参与违反该规定的租赁行为。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明确界定出租房屋最低人均居住面积,整治群租乱象,会为正规的“分租”“合租”提供一个良好的渠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