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顶尖人才回流难 软环境差成“拦路虎”

海外顶尖人才回流难 软环境差成“拦路虎”

(原题:软环境别成引才“拦路虎”)

1

针对现存的海外引才局限,除了积极改进创新具体方式外,关键是要营造更好的引才氛围,让“国内的科研环境如何”这类顾虑不再成为顶尖人才回国的“拦路虎”

日前,一则“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的消息引发热议。在当前国际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如何以更大的决心和诚意、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机制,吸引海外顶尖人才回国,已成当务之急。

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为了与他国竞争优秀人才,广纳天下英才为自己所用,各国纷纷使出各式各样的“重磅武器”。例如,有的国家不断调整和制定技术移民政策吸引高端人才;为争夺全球最优秀的人才苗子,进而挽留这些优秀人才在本国工作,一些发达国家慷慨为其提供丰厚的奖学金或助学金;为鼓励本国企业,许多国家通过设立跨国公司的方式,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争夺高端人才;一些国家甚至建立政府猎头机构,专门从事海外人才招聘工作,吸引海外科技人才。

近年来,我国各地相继推出引才计划,尤其是国家推出“千人计划”后,更是助推了海外人才引进。值得深思的是,仍有众多出国留学的顶尖人才滞留海外。这其中,很多人是因为国外的科研等条件更为优越,更容易出成果;也有人认为国内现有政策还存在诸多不便,回国就业过程中把各种手续办完、各项程序走完,需要浪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从引才工作的具体细节看,国内人才和技术需求与海外高层次人才之间,仍存在供求信息不对称的状况。而且很多海外人才已经有家庭,是否选择回国发展,不能仅仅考虑个人的待遇问题,还有自己的家庭能否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状态等。顶尖人才引进难这一“短板”,反映出我国海外引才的方式、方法、理念、细节依然存在不足。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是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缩短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的重要途径。

针对海外引才局限,除了应积极改进创新海外引才的具体方式外,关键是要努力营造一个更好的引才氛围。在这方面,有些发达国家汇聚国际人才的成功经验可资借鉴。在引才成功的国家,无论是本国人才还是引进的人才,都重视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包括给予高工资和优厚的生活待遇、提供优越的研发设备和创新条件、根据工作业绩给予相应的职位晋升,让人才获得施展才华的舞台。由此可见,建立适合顶尖海外人才的成长机制、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项目等,都是吸引并留住顶尖人才的必有之策。

国内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引才政策时,需要更加重视为人才创新创业培育土壤,让“国内的科研环境如何”、“回国后的发展前途如何”这类顾虑不再成为顶尖人才回国的“拦路虎”。同时,还要进一步深化科技、教育和人才机制改革,营造顶尖人才聚精会神、心情舒畅做科研的“软环境”,解决好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如此,才能让海外顶尖人才放下一切包袱,义无反顾地回国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