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

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谈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增速有所放缓。透过上半年经济数据,在“换挡”发展的新阶段,我国面临着经济增长动力与下行压力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等诸多复杂严峻的局面。

1

8月5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详细解读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应对策略。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

徐绍史: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十分复杂。主要经济体复苏态势不平衡,发达经济体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但增长后劲不足,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速虽仍较快,但下行压力增大。美国经济和就业都有改善,但财政减支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可能增加。日本经济略有起色,但内需依然不振。欧元区状况更加艰难,债务规模还在进一步上升。一些新兴经济体增长放慢,物价上涨。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日益多样化,一些国家频繁以反倾销、气候变化、知识产权保护、国家安全审查等为借口,对我设置各种准入壁垒,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记者: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复杂,许多地方、行业、企业都反映压力比较大、日子比较难过,请问对这种情况怎么看?

徐绍史: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许多地方、行业、企业的日子确实比较难过,面临的压力也比较大。但我们也注意到,我国区域、产业、行业、企业之间运行出现了分化,有不少见事早、行动快,能够主动顺应形势变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增长点,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从区域看,东部地区转型升级起步早、步伐快,服务业、制造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增速稳中略升,为全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高位继续回落,面临转型的压力加大,但也有许多地方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对经济企稳形成了一定支撑。

从产业看,农业稳定发展,粮食持续丰收。第二产业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不错,高耗能产业增速有所回落。第三产业增速继续稳步提高,一些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发展迅猛。

从行业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行业好于与投资相关的行业。钢铁、有色等行业较为困难,而医药、食品、汽车、计算机等行业增势稳定,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的增速较快。

从企业看,在市场环境偏紧的情况下,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但也有一批企业在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下,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结构调整,积极开拓市场,生产和效益状况良好。特别是一批民营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调整,逆势而上,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记者:当前我国经济运行还面临哪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徐绍史:当前,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动力偏弱,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财政金融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与此同时,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环境问题比较突出,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仍然多发。这些问题都需要高度关注,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