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被误解的“普世价值”

报告人:刘书林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导读:

刘书林教授提出,被人们热烈讨论的普世价值,实际上是西方国家主流价值观的美化。他梳理了普世价值思潮在国内兴起的过程和思想来源,并分析了中央的态度。
  (一)当前被吹捧的“普世价值”的实质以及被炒作的过程。当前鼓吹普世价值的这些文章中,“普世价值”其实主要是西方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权、宪政等概念。这些文章认为这些东西就是全世界普通适用的价值观,并且认为社会主义改革应该以这些普世价值的观念为指导,这样才能与西方接轨。
  (二)党中央对所谓“普世价值”思潮的明确态度。刘书林教授认为,中央对于普世价值的态度是相当鲜明的。《人民日报》曾转载清华大学冯虞章的文章,提出“历史和政治领域不应侈谈‘普世价值’”。同时中宣部组织编写《六个为什么》,鲜明回应,“这些观点和社会思潮的实质,就是要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取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 ,“西方把他们的‘民主、自由、人权’等美化为所谓‘普世价值’,使许多人上当”。
  (三)“普世价值”思潮发生的思想来源。普世价值思潮的源头在于80年代西方以人道主义向中国输出所造成的思想影响。人道主义扩散的同时,出现了一些历史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抽象的民主概念。此外,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私有成分的急剧增大、纠正极左走向极端也是促使其产生的重要原因。

2013-08-06 14:08: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