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深刻认清“四风”存在形态

从战略高度深刻认清“四风”存在形态

核心提示:影响我们党执政水平主要有六大根本因素,反“四风”,处于提高执政水平最经常最根本的战略地位,反“四风”,是实现人民心情舒畅幸福安康的根本保证。要从党的执政地位上,深刻认清“四风”形成的思想根源;要从个体表现形态上,深刻认清“四风”具体体貌特征;要从社会管理规律上,深刻认清“四风”两种基本存在形态;要从党的根本使命上,深刻认清反“四风”的复杂性艰巨性。

在现实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不仅没贴标签,而且普遍具有隐秘性,令人真假难辨,很容易蒙混过关。各级干部必须从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我们党开展反“四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认清“四风”的存在形态,对于提升反“四风”效果,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反“四风”的战略意义

(一)影响中国共产党执政水平的六大根本因素

对我们党而言,在影响执政水平因素中,处于根本性长期性战略性地位的因素主要有六个:一是根本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根本指导思想;二是根本宗旨(中心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根本道路——坚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四是队伍建设——坚持按照执政为民标准建设干部队伍;五是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六是反“四风”—— 持之以恒增加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力度。这六大根本因素,对于提高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具有基础性影响和决定作用,都特别重要;然而,在实践中地位作用各不相同。

(二)反对“四风”,处于提高执政水平最经常最根本的战略地位

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思想,解决的是推进党的事业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理论态度、理论方法、理论基础问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决的是创党和建党的根本目标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的是究竟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实现根本宗旨问题;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标准,解决的是培养选拔干部根本原则和根本标准问题;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从根本上讲,改革解决的是如何正确对待中国的现在与中国的过去和未来的关系问题,开放解决的是如何正确建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而反“四风”,则贯穿于学习践行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本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养选拔干部根本原则,改革开放等各项政策过程的始终;处于提高执政水平最经常最基础最根本的战略地位。

(三)反对“四风”,是实现人民心情舒畅幸福安康的根本保证

在和平条件下,人民心情舒畅、幸福安康、国家繁荣稳定是衡量检验执政党执政水平高低的根本标准,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目标。我们党在建国前和建国后,创制的一切思想理论、方针路线、行动纲领、政策策略、措施办法,都是为这个根本目标服务的。在深受亿万人民期待的践行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本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政策、群众路线、干部路线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活动中,要真正使人们的期待逐步得到实现而不落空,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则是丝毫不容懈怠的必然选择。而从克服消极因素角度来分析,缩小贫富两极分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抑制黄赌毒黑蔓延,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等,对于提高执政水平都很重要、不可或缺,更需要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来助力、来推动、来保障。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无论从有效建立积极因素来观察,还是从扎实破解消极因素角度来观察,最根本最经常的都要通过扎实反对“四风”来保障。反“四风”是提高我们党的执政水平极其重要的长期的根本性的战略课题,务必狠抓不放。反“四风”课题完成不好,根本宗旨就难以落到实处,前进道路方向也会偏离,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在某些领域就会变样,党的群众路线和干部路线就得不到深入贯彻落实;缩小两极分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抑制黄赌毒黑蔓延、破解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都将难以取得进展,不能给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卷,提高执政水平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反“四风”,是提高执政水平,实现人民心情舒畅、幸福安康、国家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