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拖得越久越难解决

养老金并轨,拖得越久越难解决

(原题:积极推动养老“双轨制”)

近年来,社会上对养老“双轨制”(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采取不同的养老制度)议论颇多,“双轨制”被视为养老制度的最大不公。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说,“说废除养老‘双轨制’这难那难,都是托词。说白了,就是因为涉及既得利益阶层的利益了。”(8月5日《河南商报》)

1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养老“双轨制”所导致的不合理问题的解决,并表示,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尽管这个明确的表态给公众吃了一课定心丸,但其实这样的表态在近些年并不鲜见,养老金并轨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项共识。

在改革思路上,胡晓义表示所谓“并轨”并不是简单地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养老制度“并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而是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改革和推进,最终取消“双轨制”。这样的思路依旧是遵循增量改革的思路,也就是在尽量保证既得利益者利益的情况下,改善另外一部分人的利益状况,最终达到一种“帕累托最优”。

改革开放以来的体制改革中,这种增量改革的思路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而且也很符合先易后难的改革规律。然而,在养老金改革这种关涉决策者自身利益的特殊领域改革中,这样的改革思路却有一定的局限性。

一方面是对社会养老保险进行增量的潜力是有限的。胡晓义介绍,从2005年开始,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并将加快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发展,进一步提高职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

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百姓乐见其成,可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不管是企业年金,还是职业年金需要的都是企业真金白银的投入,尤其是职业年金,甚至都算不上是社会保险,而是一种单位福利制度。依靠这样的方式来提高企业退休员工的养老金水平势必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如果超出了一定限度,更会影响民营企业的活力,同时,这种有限的改善也大多是针对大型企业,在小微企业中现实意义也并不大。

另一方面,养老金并轨拖的时间越长,既得利益者的群体会变得越来越大,改革的阻力也会更大。如今,每年报考公务员的年轻人如过江之鲫,虽然我们并不能做诛心之论,认为他们都是奔着养老特权去的,但至少考上公务员后的“既得利益”将会成为很大一部分人的心理预期。也就是说,会有越来越多的既得利益者认为拿着比企业退休人员高很多是养老金是理所应当的。所以,养老金双轨制迫切需要真刀真枪的改革措施,来降低整个社会对于养老金特权这个“既得利益”的预期。

当然,我们承认养老金改革牵涉甚广,需要深思熟虑,更认同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但同时也该清醒地认识到,时间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即便相信“明天会更好”,我们今天的作为依旧是不可推卸的历史担当。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