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网:群众说话有人听

民心网:群众说话有人听

一户一阀改造,费用应由政府担,凭什么向老百姓收8元一平方米的管道改造费?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的刘先生,把自己的不满发布到民心网。没料到,第二天就收到民心网的反馈:“这是一种越权定价行为,物价局已下发《通知》,责令各供暖公司立即停止收费。”

民心网是由辽宁省纪委、监察厅、纠风办共同创办的。自2004年创办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21.2万件,为群众追回乱收费款1.93亿元,追回被截留或被挪用的资金6.77亿元,索回赔偿3274.83万元。通过民心网提供的线索,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811起,党纪政纪处分1177人。

为什么创办民心网?

如何健全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机制,让人们有更多说话、说理的地方,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共同面临的问题。

辽宁省纪委副书记、民心网负责人韩玉起说:“民心网的创办,目的就是要保证群众有话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能办好。”

在民心网诉求中心,记者详细了解了民心网的运作流程:收到群众举报投诉、政策咨询、意见建议后,首先进行摘编、定性,确定由哪个地区哪个部门承办,然后通过联网系统分转到主体责任部门;责任部门接到转办件后,实地调查、处理,并将结果反馈回中心。中心收到办理结果后,回访诉求人,诉求人满意的给予承办人“加星”奖励;不满意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二次督办”,直到满意为止。对调查不深入、办理不到位、弄虚作假的,坚决追究责任。

据介绍,9年来,民心网已与2563个单位实现了联网,涵盖省、市、县(区)几乎所有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以及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