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群众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

汇集群众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

学者表示要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开展学术研究

核心提示:坚持群众路线有助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汇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坚持群众路线有助于解决实现‘中国梦’的障碍,依靠群众的力量攻坚克难。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这是对“中国梦”如何走进现实响亮而及时的回答。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就如何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作用等问题采访了一些学者。受访学者表示,在全国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形势下,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法宝。

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表示,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把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社会条件下全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只有取得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国梦”的实现才有根本保证。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孜孜以求的使命担当,凝聚着中国人民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包含着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其实现必须依靠人民的力量。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蒋乾麟认为,群众路线不仅仅是一个思想路线、组织路线问题,更是一个政治路线问题。从政治自觉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群众路线,我们就会更加清晰地理解坚持走群众路线和推动“中国梦”的实现两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中国梦”牵引发展方向,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发展力量,二者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的生动诠释和鲜活实践。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是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颜晓峰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只有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大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才能集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表示,“中国梦”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统一了起来。以“中国梦”来汇聚共识、凝聚力量、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聚集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动力。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