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做人?

你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做人?

焦裕禄逝世已经近半个世纪了,但至今群众还在遥问,要是焦裕禄还在,这事他能不管吗?要是焦裕禄还在,这事他能这样处理吗?要是公家的人(共产党的干部)都像焦裕禄那样,现在还是这样吗?我们的文学艺术、专家学者,我们每一位有良知的人也不断地在叩问,为什么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有权有威,虽然能发号施令,但他们在人民心中并没有地位,而焦裕禄离世近五十年却每年每月、每时每刻依然活在人民心中?

在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为镜子,时时“六问”自己,这对反对“四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面对天地、面对百姓、面对组织,头顶三尺神明,我们一定不要忘了问一问自己的良心,是否有愧?问一问自己的灵魂,是否安顿?

在诸多问号中,这里又让我们回想起当年的“耿飚之问”。上世纪90年代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耿飚重返曾经战斗生活过的陇东某县。一天晚饭后,他的住所外突然来了一群“告状”的老百姓,激昂地诉说对一些县乡干部的不满,怎么劝也不肯离去。此情此景让耿飚同志深感痛心。他召集省地县的干部讲了一件往事。50年前,他任副旅长就驻扎在这里。一次,一个战士严重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依律决定枪毙他。老百姓知道后,“黑压压”来了一大群人,说共产党都是好人,跪着哭着,恳求饶了这个战士。耿飚反复说明八路军的军纪,可老百姓一个也不起来。最后,耿飚只得流着泪接受了群众的请求。讲完故事,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不管哪一个人,如果犯了事,老百姓会替你们求情吗?!”此问振聋发聩,全场鸦雀无声。新时期要回答好“耿飚之问”,只有一句话,那就是必须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

那么我们该怎么保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呢?需要做好的事情很多,但从治本的角度讲,我认为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像焦裕禄那样堂堂正正做人。这是为人之道,这是文化的核心,这是一切的根本。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这一生无非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做事,一个是如何做人,决定人生成败的三分在做事,七分在做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地做官固然重要,踏踏实实地做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更带有根本性的还是要堂堂正正地做人。做官是一时一事的事,做人才是一生一世的事。做人是做官的前提和基础。好人不一定能做好官,但是要做好官首先必须做好人。事实证明,很多人出问题不是出在做事上,而是出在做人上。

孔子曾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今天我们有些人却尽干些强行拆迁、暴力执法“己所不欲,偏施于人”的事。

孟子说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今天我们有些人包“二奶”、养小蜜,这能叫“富贵不能淫”吗?有的见钱眼开,见利忘义,傍大款,你支持我做官,我支持你经商,这能说是“贫贱不能移”吗?有的为一己之私,趋炎附势,奴颜媚骨,不惜丧失人格,能叫做“威武不能屈”吗?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