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阻力大 财政需要多花两笔钱(2)

养老金并轨阻力大 财政需要多花两笔钱(2)

多年来,公众对于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进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呼声一直很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社会保险法》历时3年多的4次审议中均成为焦点,由于立法过程中这个问题争议很大,最终通过的《社会保险法》用了一个授权性条款,将“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的办法交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有学者分析说,在对双轨制进行改革时,先期必须付出成本,短期内财政压力将明显加大,具体来说,财政需要多花两笔钱。

第一笔,财政需要为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额外缴纳工资总额的20%,以实现与城职保的并轨;第二笔,是建立职业年金制度中雇主缴纳的这部分,约为在职工资的5%。

不过,学界普遍认为,若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并入城职保,剥夺其待遇,改革阻力过大,并不现实。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将事业单位人员和所有公务员纳入养老保险体系是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很多国家都经历了公务员经过长期并轨才逐步进入社会保障制度的情况。美国1935年通过了《社会保障法案》,一直到1983年公务员才完全纳入该体系。

在他看来,改革路径设计必须稳定被改革者心理预期,不能大幅降低其待遇,差距部分以职业年金进行弥补,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从在职和新入职者入手推行改革,已退休人员待遇不降低也不增加,“但是改革必须要有决断,尽快做起来。”

他认为,我国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改革的重点应当放在弥补改革后待遇降低的部分,例如,建立类似美国加州公务员基金那样的“公务员年金”或“职业年金”,以确保现有公务员退休待遇水平不降低。加州公务员养老金是美国最大的公务员养老金、世界第三大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由雇主和雇员分别缴费,基金采用信托的形式投资运营。截至2012年年底,该基金的参与者包括160万名加州的各级各类公务员(州、市、县政府雇员以及学校的非教师雇员),总资产超过2550亿美元,其中,投资国际、国内股票的比例达三分之二以上。

国务院曾在2008年2月决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省市先期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配套推进。此时,便已明确了“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并轨,建立职业年金弥补差额”的改革路径。2011年7月,人社部发言人尹成基曾表示,人社部正在起草专项的职业年金办法,作为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的配套政策。但是,如今这一办法仍未面世。

各试点省市普遍没有明确改革后养老金水平是否变化的预测和承诺,只笼统地提到要建立职业年金,缺乏具体细节和弥补措施,最终致使改革试点进展缓慢。

胡继晔说,美国联邦政府雇员养老金替代率(即养老金占退休前工资收入的比率,包括公共养老金和私人养老金)高于100%,退休待遇非常优厚,但一旦被辞退,这些待遇都随之消失,所以,美国联邦政府的贪污和索贿极其少见,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中国香港也是如此。借鉴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做法,中国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改革除了建立个人账户之外,还应当普遍建立公务员职业年金、教师职业年金、医生职业年金等补充养老金。

他建议,为保持制度的公平性,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个人账户养老金缴费率和企业职工一致,保持在8%;职业年金应当高于企业,比如可以达到8%~12%,不减少公务员“金饭碗”的含金量,维持公务员队伍稳定,通过“和平赎买”的方法推动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让这一群体能够心甘情愿地接受改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