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阻力大 财政需要多花两笔钱

养老金并轨阻力大 财政需要多花两笔钱

(原题:破除养老金“双轨制”阻力大,专家建议——必须稳定被改革者心理预期)

1

继今年全国两会时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破除养老金‘双轨制’的顶层设计”后,时隔近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再次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待遇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差距问题表示,这一现状是历史形成的,应当改革,并最终实现“并轨”。

多年来,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取不同的养老金制度饱受诟病,按照目前政策,我国的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其他事业单位人员不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不用缴费,退休后能领取比企业职工、城镇居民高得多的养老金,这一现象被概括为养老金“双轨制”,一直以来被视为我国养老金制度最大的不公。

6月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显示,我国不同类型养老保险差距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中位数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中位数的33倍。

据了解,我国1997年开始建立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职保”),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主体,覆盖城镇就业的企业职工,截至2013年3月底,全国有3.06亿人参加这一制度。2009年年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建立并迅速推广,这是第一个面向农民的国家养老金计划。从2011年起,作为一项补丁制度,面向数千万城镇非正规部门就业者和无业居民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居保”)得以建立。截至2013年3月底,参加新农保、城居保两项制度的参保者达4.86亿人。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现有养老保险制度是碎片化的,按身份划分,不同群体适用不同的保障制度。”

根据2006年原人事部、财政部印发的通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均按照其在职工资职务工资(岗位工资)和级别工资(薪级工资)之和的一定比例计发。其中,工作年限满35年的按90%计发;工作年限满30年不满35年的,按85%计发;工作年限满20年不满30年的,按80%计发。

经过连续7年的上调,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2012年年底达到每月1370元,占退休前工资收入的40%左右。相比之下,工作30年以上的公务员,退休金往往能达到退休前工资的90%,而且能够根据在职公务员工资上调而提高,再加上退休后仍可继续享受一些在职时的补贴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差距日益加大。

除了不公平的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没有设立个人账户,无法投资运营,在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意味着财政负担不断攀升,政府责任无法摆脱。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