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为什么会产生?

形式主义为什么会产生?

(原题:形式主义:主观之因还是制度之故)

QQ图片20130808122800

问:对于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群众实在痛恨。但究其症结和产生原因,大家看法不同。有人认为,形式主义之所以产生,皆因党内个别害群之马理想信念动摇、思想懈怠,是主观原因造成的;但也有人认为,是制度不完善导致的。何谓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为什么会产生?

——上海莘松路 小枫

答:形式是内容的外在表现,没有形式,内容就无法表现出来。形式本身无对错、是非之分。但形式主义不同,它把形式绝对化了,片面注重外在表现,不管事物本质、内容和效果。

形式主义最大的迷惑性在于,它经常披着合情合理的外衣,实际却违背了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的科学原则,把形式的作用夸大到不恰当的地步。今天,扫除形式主义之风,不是要反对形式,而是反对只做表面文章、不顾实际效果的不良作风和错误行为。

形式主义主要体现在:一是文山会海,空话连篇。有的党员干部习惯于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结果会议越开越滥,文件越发越多,实际问题却一个也解决不了。二是贪图虚名,好大喜功。一些领导干部在考虑问题、安排工作时,不是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贪图眼前的成效和个人利益,刻意树立“个人形象”,打造“政绩工程”,制造“轰动效应”,急功近利,不顾长远。三是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搞劳民伤财的达标活动,欺下瞒上,报喜不报忧。四是花拳绣腿,得过且过。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去上班就是工作了,而置当前急需解决的种种问题、矛盾于一边。

产生形式主义的原因多种多样。客观方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科层制度,这与官僚主义相联系。可以说,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造成的。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但形式主义的产生原因主要还是主观方面的,说到底,形式主义还是一种主观主义、个人主义。例如,若某个党员干部缺乏稳定的心态、良好的个人素养,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认识不深刻,就易产生急功近利的心理和思维方式。表现在工作中,就可能导致行为浮躁,善于做表面文章,一味博取上级所好,而不顾人民群众的感受等形式主义。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能够克服困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重要原因。但在党长期执政的过程中,有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出现了变化,这具体包括:一不了解我国基本国情和党的庄严使命,难以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二忘掉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三不能在工作中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不能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四难以担当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不能自觉地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而这些归根结底反映出党性认识的模糊。这些主观原因直接或间接地造成有些党员干部只重视把事情办得“漂亮”,而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根本问题、长远问题。更有甚者,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下功夫,不去真正解决问题,而是高高在上,站在群众的对立面,等到问题多了,矛盾激化了,转而采取高压手段来文过饰非。这些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也制约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