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GDP增速隐现“东稳西降”

广东:GDP增速隐现“东稳西降”

京沪粤浙增速均快于去年

中西部大多增速不及去年

上半年经济增幅位居榜首的是天津和贵州,均为12.5%,重庆、云南紧随其后,为12.4%。其他增幅比较高的省份大多集中在中西部,东部地区的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增幅大多在8%~9%。增幅在8%以下的只有北京和上海。

广东、浙江两省,以及上海和北京这两个直辖市GDP增速都高于全国的7.6%,与去年增速相比,还出现了介于0.5至1.1个百分点的上浮。相比去年上半年增速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说明这4个省市经济运行真正实现了稳中有升。

不过,过去两三年经济取得快速发展的中西部18个省市中,除西藏和云南GDP增速同比各上升0.7个百分点外,其余16个省市全部下滑。内蒙古自治区回落3个百分点;四川省居次,下降2.9个百分点;重庆增速同比也下降1.6个百分点。

通过以上数据可看出,中国近年经济增长“西高东低”有所变化,西部降速较为明显,东部地区稳中小有升幅。有经济学者认为,先一步发展的东部在几年前已开始降速调整产业结构,基数较低,因此今年在全国稳增长的基调下表现反而略好;西部经济则因过去几年迅猛追赶,基数拔高,宏观调控后速度下降也算正常。

增速观察

增速上涨主要由“两极”拉动

23省市区连续两年增速放缓

今年上半年的GDP同比增速为7.6%,均值为9.98%,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则有所放缓,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均值为10.82%。

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的有23个省份,仅有7个省市区上涨。增速上涨的是云南、西藏、海南、广东、浙江、上海和北京。有分析人士认为,增速上涨主要是“两极”:经济非常发达省份或者经济非常欠发达的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上涨的7个省市中,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和海南在去年的增速排行榜中恰恰排在后五位,北京、上海均未超过8%。有分析认为,经历了高速增长后,这些省份基础已稳,也在主动追求经济转型,更注重GDP增长的“质”,增速下滑在意料之中。在上半年宏观调控背景下,反而有增加速度的空间。

可资佐证的是,《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评选的GDP质量指数前10名中,上述五省皆名列其中。

而去年上半年GDP与前年上半年增速对比中,32个省市区中除外,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也由此看出,30个省市区中,有23个的经济增长连续两年放缓。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7.6%,2012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7.8%,2011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9.6%,降幅达2.2个百分点。

目标观察

17省市区增速未达全年目标

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或更大

17个省市区的经济增速未达年初设定的全年预期目标,下半年的增长压力相对更大。吉林、内蒙古和宁夏全年GDP增长目标均为12%,巧合的是三省上半年增长幅度皆为9%,相差3个百分点。黑龙江上半年预订增长11%,但上半年仅为8.7%。

记者统计发现,增速的快慢与是否达致全年目标有一定关系。增速排名后18位的省市区中,有13个上半年没达到全年增长目标。即使在数据上有所超出,但数额均不大。山东超过0.1个百分点,浙江超过0.3个百分点,上海超0.2个百分点,最多的广东也仅为0.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在11个上半年数据超过全年目标的省市区中,超幅最多的安徽仅为0.9个百分点,多数在0.3个点左右。西藏和湖南上半年12%和10%的增长,与全年目标持平。

“GDP打架”观察

地方GDP之和超出全国GDP3万亿元

细心的人会观察到,30个省份上半GDP增速全部高于全国7.6%的水平,其总量之和超出全国GDP总量31630.2亿元,增速和总量均是“双超出”。这是怎么回事?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延续了将近12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年相差3万亿元,达19.3%;2006年相差0.8万亿元,达3.84%;2007年相差1.2万亿元,达5.1%;2008年相差2.6万亿元,达8.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采用的是生产法计量。由于目前我国GDP核算采取分级核算体制,国家和地方分别核算GDP,各个地方在进行统计的时候,从生产角度会将本地的生产活动产生的价值纳入本地GDP的计算,因而容易在结果中因为重复计算而造成过多增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