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降温需迈几道“坎”?

土地市场降温需迈几道“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调控,最大难点在于突破现行的土地供应体制。

(原题:专家解读土地市场降温需迈几道“坎”?)

7月5日,夏家胡同地块经过62轮现场竞价,最终被懋源地产拿下。当日参加竞价的还有中化方兴、保利首开联合体等知名房企。 

7月的北京土地市场,以孙河地块、夏家胡同地块为代表,高价地频出。孙河地块可售商品房部分楼面价甚至突破5万元/平米的水平。今年以来,通州台湖等新板块地价也处于攀升状态。这对于正在进行的楼市调控来说意味着什么?土地市场是否需要调控?本报邀请业内人士和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圆桌嘉宾】

邹晓云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

陈志

北京房地产行业协会秘书长

陶红兵

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

范小冲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

北京宅地市场接近全面升温

土地越来越稀缺,另一方面土地整理成本越来越高,这也推高了土地价格。

新京报:近期,孙河地块、夏家胡同地块刷新了全市住宅用地楼面价。通州台湖、大兴旧宫等地楼面价也已经创下新高。北京住宅用地市场是否处于普遍升温的态势?

邹晓云:土地升温是否已经是普遍性,不好判断。楼市、地市一起涨,才更具有普遍性。目前只是土地出让阶段涨得很快,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像孙河那么偏的地方,地价涨得这么高,非常不正常,价格远高出了市场平均水平。

陶红兵:北京土地市场已经是普遍升温了,很正常。土地越来越稀缺,特别是好地段的地,稀缺价值更高。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土地整理成本越来越高。成本上升得快,这也是刚性的。成本上升也推高了土地价格。

土地市场升温有碍调控目标实现

土地价格涨上去,区域再出低价地就很难了,进而就拉动了楼市预期。

新京报:如何看待土地市场升温的原因及影响?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