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门前大狮子,避的是什么“邪”?

政府门前大狮子,避的是什么“邪”?

近日,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湖北等地采访,发现政府楼堂馆所石兽、球体等做装饰物的现象比比皆是,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了惯例,其中还颇有些“神秘寓意”。如狮子有“避邪魔、收祥瑞、除煞气”的法力,可以“增阳气、树官威”,“风水球”则可以带来“财源滚滚”,“转运石”则可“消灾避祸并促时来运转”。(8月9日《新京报》)

如果单纯以装饰作用而论,各地政府楼堂馆所,即使没有这些石兽、风水球,也已经足够富丽堂皇,何况这东西动则几十万上百万,不能吃不能用,花的又是纳税人的钱,若问问纳税人,问问那些城乡低保户,肯定没有人认为它们有必要杵在那里。老百姓认为没有必要存在的东西,官员们却认为有必要存在,那么,对此有需求的一定不是老百姓,而是官员们。那么,官员们有此需求的目的何在呢?

从诸多落马官员在其“官邸”使用此类装饰物的情况来看,这些官员通过这些装饰物所想达到的目的,不外乎升官、发财、转运等等。所谓升官,大都是其在某个职位呆的时日已久,想继续升一下,掌握更大的权力,但又苦于年龄、机遇、人脉、政绩等原因,对升职感到迷茫,所以希望借此助己升官。所谓发财,就是希望自己所在部门能够财源滚滚,连带着自己也可以从中捞到更多的好处,或者以自己手中的权力进行权力寻租,获取更多利益。所谓转运,与升官、发财之求有重叠之处,但又不尽相同,有此需求者往往正在走“霉运”,希望以上使自己“时来运转”,或者避免以往贪腐行为被发现、被追究。

如此看来,这些摆在政府楼堂馆所门前或院内的石兽、风水球、转运石等物就很十分可疑。这些东西只是一个表象,其所反映着的,是身居其中的官员们的思想。最基本的,它至少说明其中的官员有着或轻或重的迷信思想,并且习惯于滥用纳税人的钱建些无用的东西。而再往深了探究,其中的某些官员甚至还会存在或轻或重的贪腐问题。贪腐本身就是一种“邪”,“邪”者所避的“邪”,是什么?当然是“正”了!

迷信问题,在某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已经很严重了。如果不是因为实在找不出什么说辞,一些官员恐怕还会把关公、财神之类的神像摆到机关里,甚至专门辟出一个房间来供奉,然后一日三次焚香祷告。这其实也说明,一些官员已经心虚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

如果以这些石兽、风水球、转运石为线索,对其背后的官员进入一下经济审计,一定会大有收获——肯定也能抓出不少“苍蝇”,甚至抓出几只“老虎”来。只有如此,这些装饰物的所谓“镇邪”功能才算真的发挥了作用——否则,贪腐官员如果靠这些“镇邪”的东西真的屹立不倒了,这世界上的“正”、“邪”岂不是彻底颠倒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