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群众路线是党的新闻工作的生命线

山西:群众路线是党的新闻工作的生命线

坚持党性原则

党性原则和群众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两大基石。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是我党的政治主张、思想意识和组织原则在新闻活动中的体现。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就必须全面、准确、生动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紧密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实际,解决思想和理论问题;必须全面、准确、生动地宣传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使之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宣传纪律;必须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党性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坚持群众路线是坚持党性原则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实践。新闻事业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人民群众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高度体现了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新闻工作者既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始终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要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呼声,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

强化理想信念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新闻宣传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一些新闻从业人员受经济利益驱使,出现了有偿新闻、有偿不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等有悖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现象;特别是新进入新闻队伍的从业者,对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继承不够,客观辩证地剖析社会问题的能力不足,缺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践经历。这些表现出来的日益复杂的状况和深层次的问题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新闻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教育问题。

强化新闻工作者的理想信念,就要把理性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就必须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扎扎实实地践行群众路线。只有坚决奉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有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做群众的小学生,我们的理想信念才能越发坚定。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实际,都是要从群众那里获取生动、丰富、具体的新闻原料,将新闻之根深深扎于实践的土壤之中,这样才能使“新闻之叶”常绿。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理想信念,就能保证新闻工作者在思想上永不变质。人民群众是新闻工作者理想信念的“根”,其“坐标”就在群众路线之中。基于这样的认识,广大新闻工作者应树立和强化 “新闻为民”的理想信念,在实际工作中,要时刻“照镜子、正衣冠”,纠正不当的工作观念,强化“新闻为公”的职业信念。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的“走转改”活动中,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坚持新闻工作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在田间、在车间、在街头,捕捉鲜活新闻,在“捕捉”中自身的职业理想信念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恪守职业道德

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可以确定为两个方面:一是新闻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二是新闻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自觉用新闻职业道德规范来检验自己的职业行为,正确地行使职业权利,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践行群众路线、完成职业使命的基本要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在新闻传播引入市场因素之后,不规范的市场秩序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对新闻传播产生了强大的冲击力。市场的浮躁,金钱的诱惑,权力的冲撞,使得新闻媒介和新闻工作者处在一个充满诱惑的社会。加之新闻战线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而且在有些地方和有的方面甚至很严重,导致丧失职业精神和违反职业道德的现象频频出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