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真怕了,突然警告安倍不要得罪中国(5)

日媒:美国真怕了,突然警告安倍不要得罪中国(5)

 日本:美担忧日强军 怕日借美国大棒对抗中国

日本媒体8月10日刊登文章称,近来美国方面几次

公开表示对日本的整军计划感到担忧的举动,恰恰突出了美国在地区盟友和战略伙伴的管理问题上所面临的困境。

此前报道称,美国方面对日本大力发展针对周边国家的军事力量表示担忧,并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仔细考虑,如果他继续推进自己政策转变将会给周边国家带来的潜在的消极后果。此外,美国方面还要求日本公开发展军事实力所针对的对象国,同时不要再继续恶化与中国和韩国的紧张局势。

美国官员还私下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否认日本在“二战”时期侵略行为的言论表示了担忧,后者的言论激怒了许多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和韩国。

美国对日担忧日益增长恰恰是突出了美国在管理地区盟友和战略伙伴问题上所面临的困境。一方面,美国依赖它的盟友和战略伙伴来建立地区军事基地,通过后者投射力量以实现它在该地区的军事部署,同时美国也希望其他国家增强防御能力来承担更多的地区安全责任。

另一方面,美国又担心它对盟友和战略伙伴的依赖会使得这些国家借美国这只“大棒”去应对自己的利益冲突,而这一行为将会陷美国于冲突中。但美国不愿意被卷入其中,特别是在与中国相关的问题上,因为这并不涉及美国的利益。

从目前看来,尽管日本是美国的管理困境中局势最严峻的国家,但它并不是唯一一个会让美国“受困”的国家。事实上,未来几年美国政治家的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管理好这种微妙的平衡,这同时也要求美国外交家未来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来管理盟友和战略伙伴。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